11月纯债基金规模大幅反弹逾千亿 大部分债基业绩亏损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11月纯债基金规模大幅反弹逾千亿 大部分债基业绩亏损

加入日期:2016-12-30 15:45:23

  1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和到期量均大幅反弹,整体理财收益率小幅上行,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大幅反弹,预期收益率有所上升;公募固收产品成立规模和数据均回升,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券商资管产品新发数量上升,但是发行总份额下降,其中债券型资管产品业绩继续下降,11月货币型资管产品净值增长率有所回升。由于11月资金面偏紧,银行整体理财收益率小幅上行,1个月以内理财收益率逐周上升,其他期限理财收益率小幅回落后出现反弹。11月,债券收益率上行,除二级债基和分级 A 外,其余债基业绩均亏损,债券型资管产品的业绩增速继续放缓。

  申万宏源证券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和到期数量大幅反弹,理财收益率小幅上行

  1.发行到期量:11月产品发行和到期量大幅反弹。

  截至12月5日,11月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发行8603只,到期8330只,较上月同时点所统计的数量大幅反弹,同比增幅也较上月上升。

  2.收益率:理财收益率小幅上行。

  11月,银行整体理财收益率小幅上行,大部分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中,除11个月期限以内的理财收益率下降外,其余期限平均理财收益率较上月反弹1.5- 11bp不等;6个月以内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上月上升0- p 8bp不等。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

  其中,委托期1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继续分化,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上升8.7个基点,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下降5个基点;委托期在1-3月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略有上升,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几乎和上月持平,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回升2.86个基点;委托期在3-6月的理财收益小幅反弹,保本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上升1.6和0.7个基点;委托期在6-12月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分化,保本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3.5个基点,非保本型收益产品平均收益率回升11.5个基点。

  11月,国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上移,股份制银行保本型收益理财产品收益率曲线下移。

  综合而言,1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到期量均较上月大幅反弹。整体理财收益率反弹,可能是资金面紧张所致。预计春节前,市场资金面维持紧张趋势,理财发行和收益率或仍小幅上升。

  信托:新发产品规模和数量均上升

  1.经修正后10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和数量均小幅回落。

  据用益信托不完全统计,11月份共有5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546 款集合信托产品,预计发行总规模1190.11亿元,发行产品数量和规模均较上月同一统计时点大幅反弹。

  11月各投向类的产品发行量均出现大幅上升。其中,其他投向类的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上升幅度最大,由10月同时点的78只上升至246只,上升幅度为215%;投资在房地产、工商企业、金融和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分别上升至43只、54只、241只和58 只。

  从发行规模上来看,11月份各投向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同样均出现大幅上升。投资在基础产业、房地产、工商企业、金融和其他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分别上升至 132.27亿元、116.67亿元、135.95亿元、252.42亿元和538.20亿元。其中,其他投向类产品发行规模上升幅度最大,增幅为 271%。

  从平均成立规模来看,11月份除基础产业投向类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小幅上升外,其他投向类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均出现下降。其中,房地产类、工商企业类、金融类和其他投向类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分别较上月同时点统计数据下降至 2.71亿元、2.77亿元、2.19 亿元和2.99 亿元;而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平均成立规模则上升至 2.70 亿元。

  2.新发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较上月同时点上升。

  11月,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所上升,小幅升至6.55%。与10月相比,除基础产业投向类的新发信托产品外,其他投向的新发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小幅上升。

  从平均期限来看,11 月份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较 10 月整体小幅缩短,从上月的 1.74 年缩短至 1.66 年。其中,基础资产类、工商企业类及其他投向类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分别由上月的 2.37 年、1.57 年和 2.37 年缩短至 2.16 年、1.41 年和2.08 年;而房地产类和金融投向类新发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分别小幅上升至 1.94年和1.16年。

  公募固收产品:债券收益率上升,除二级债基和分级 A外其余债基业绩均亏损

  1.新发行基金:纯债基金成立数量和规模大幅反弹。

  据 WIND 不完全统计,11月新债券型基金成立规模和数据均回升,共成立新债券型基金96只,规模反弹至1214.71亿元,主要是纯债基金成立规模和数量大幅上升所致。其中,90只为纯债型基金,成立规模为1204.5亿元,规模和数量均大幅反弹;新成立6只混合二级债基,成立规模较上月降至10.21亿元;连续三月无新成立的混合一级债基。

  11月,无新成立保本型基金;新成立货币市场型基金19只,成立规模下降至167.48亿元;无封闭式债基和短期理财基金成立。

  2.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除二级债基和分级A外其余债基业绩均亏损。

  2016年1-11 月,除混合二级债基和分级基金A外,其余债基累计业绩增速均较上月回落。其中,混合二级债基的累计业绩增幅最大,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从 0.53%升至0.98%;分级基金A的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从3.14%升至3.36%;分级基金 B 和纯债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下滑幅度最大;封闭式债基和混合一级债基的累计业绩分别从3.26%和4.34%下滑至2.74%和3.93%。

  11月,债券收益率大幅反弹,风险资产价格则继续小幅上升。月初债券收益率因季度申报缴税因素消退而有所回落,随后因央行从净投放转为净回笼,资金面超预期紧张,债券收益率持续上行。当月个别信用违约事件爆发,信用债收益率反弹幅度明显大于利率债。

  分级基金(B)的业绩亏损,单位净值增长率从0.72%大幅回落至-0.98%;分级基金(A)的业绩增长进一步放缓,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值从0.27%降至0.21%。

  受资金面紧张影响,11月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信用债收益率上升幅度大于利率债。除混合二级债基和分级A外,其余债基业绩均亏损。

  券商资管产品: 货币型资管产品净值规模占比继续上升

  1.存续产品中货币型产品资产净值规模占比继续上升。

  截至2016年12 月5日,现存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达3249只,资产净值合计16205 亿元,净值较上月同一时点所统计的数值下滑。其中,债券型产品存量增至932只,股票型产品为261只,混合型产品为1185只,货币市场型产品数量为169只, QDII产品为1只,另类投资型产品数量41只。总体看,债券型产品资产净值规模占比继续下滑,从上月的37.19%小幅降至36%,而货币型产品资产净值规模占比升至47%。

  在债券型产品中,混合债基基金净值比重回落。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净值比重最大,较上月升至 58%,资产净值合计回落至3263.9亿元;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净值比重从上月的 15.76%略微升至 16%,资产净值下降至915.1亿元;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的净值比重为 7%,资产净值降至 420.09 亿元;短期纯债型基金净值比重小幅上升,资产净值升至 1069.93 亿元。

  2.债券和货币型券商资管产品新发数量均上升。

  据 WIND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5日,11月券商资管产品新发277只,发行总份额为87.85亿份,新发数量均较上月同期统计时点上升,但是总份额下降。

  11月,新成立 158只债券型券商资管产品,新成立货币型券商资管产品75只。经修正,10月新发债券型券商资管产品184只,新发货币型产品53只。

  (执笔:钟嘉妮、孟祥娟)

编辑: 来源:搜狐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