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重构”游资 私募探索新格局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江湖“重构”游资 私募探索新格局

加入日期:2016-12-30 14:42:23

 

  在A股的传统版图之中,私募和游资一直以来都是重要力量。一方面,2016年私募博重组遭遇“黑天鹅”不少见,投资组合的风控问题因此被摆上台面。另一方面,随着监管层的从严监管,传统游资的生存土壤亦不再肥沃。加之“温州帮”的横插一刀,过去以打涨停板为生的“敢死队”手段更是难上加难。种种迹象显示,A股传统版图的旧有模式正在悄悄生变,而新的格局尚待重塑。

  私募尤需防控“黑天鹅”

  知名私募创势翔“踩雷”欣泰电气、王亚伟豪赌一汽重组失败,这两件案例成为了私募圈在2016年的大事。此外,还有私募大佬罗伟广在金刚玻璃的重大资产重组中遭遇滑铁卢,未获证监会通过。从种种案例来看,私募博重组、押宝壳资源的套路不再是稳赚的买卖,其背后隐藏的风险也不得不警惕。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私募豪赌壳资源的操作手法还能行得通吗?

  “重组还是可以去博,但私募将会把风控摆在首位。”西藏银帆投资总经理李志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2016年一些明星私募遭遇了“黑天鹅”,但私募博重组的套路并不会因噎废食。实际上,私募押宝壳资源的核心是真正的风控问题,这里面重点涉及的是投资配置。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告诉记者,一方面IPO排队的速度越来越快,对应壳资源的价值也会降低,进而壳股爆炒现象将降温。另一方面,证监会收紧了对借壳上市的监管,所以壳股凤凰涅槃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即便是上市公司发出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但最后顺利通过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仍然有被监管层否决的风险。”

  “私募选择壳股的配置最好不要超过25%~30%,如果占比太多,‘踩雷’的风险就越大。”李志新说,2017年,偏好博重组的私募会在仓位策略上做文章,这同样适用于一般的投资者。

  “选壳必须要避免那些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谴责的公司,因为这成为限制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西藏琳琅投资王琳说,可以选择市值低,壳本身比较干净的上市公司,“2017年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改革可以重点布局,预计在2017年机会比较大。”

  游资江湖渐成鼎立格局

  2016年,游资的整体活跃度不及2015年,进入了群雄并立的时代。各路游资各自打造板块主线,这成为2016年游资操作的最大亮点。

  2016年4月~5月,银河竹山路拉动了一波锂电池概念股行情。特别是在5月中旬,银河竹山路更是在单只股票中豪掷2亿元以上,买入众和股份多氟多等品种。与此同时,在次新股的炒作上,国海济南济安街营业部等为代表的山东游资抱团炒作华自科技等次新股,过手的成交金额甚至占到次新股流通市值的一半。

  2016年下半年,股权转让和高送转成为了两大主线,各自的龙头分别是四川双马和煌上煌。两大龙头的背后则是两大游资势力,前者是2016年新崛起的光大金田路营业部,后者则是曾参与中国中车、特力A等的老牌游资中国银河绍兴路营业部。

  事实上,龙头股三江购物、上峰水泥的背后仍浮现光大金田路的身影。根据龙虎榜数据,光大金田路参与上述两只个股的资金已经超过了2亿元规模。通过数据可以推断,相较四川双马的“半路上板”,光大金田路大概率是在三江购物启动之初介入的,整整吃完了一轮主升浪。

  “各自为王”仅仅是描述游资在2016年的市场操作现象,实际上它们的操作手法仍然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打板”。传统的“打板”最为看重“过三看五”,即使三连板(均为换手板)之后可有第五个涨停。在2015年的特力A,2016年1月的中毅达、深深宝A炒作中可见一斑,在第三个涨停之后就会迎来第四个、第五个涨停板。

  不过在2016年,这一手法也面临着挑战。一方面监管层方面收紧了个股炒作,“特停”屡见不鲜。譬如最近大涨的三江购物银鸽投资、金牛化工,在复牌之后纷纷遭遇杀跌。另一方面,温州帮的横空出现,“打板族”也被当作“韭菜”收割。以武汉中商为例,7月13日有银河证券温州锦绣路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现身该股龙虎榜,净卖出接近2500万元。武汉中商在7月12日及7月13日连续涨停后,7月14日低开低走,全天大跌近8%。从股价上涨的路径来看,温州帮正是从第三个涨停板开始收割。

  在西藏银帆投资总经理李志新看来,游资“打板”手法在2017年仍有生存空间,这一操作模式并不会消失。而从上述游资的操作手法来看,“打板”的模式也在不断进化。

编辑: 来源:全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