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寒冬酝酿投资机遇 新发债基迎来建仓良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市场寒冬酝酿投资机遇 新发债基迎来建仓良机

加入日期:2016-12-30 12:54:14

  公募基金素来存在着“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市场现象,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来看,在投资者情绪极度亢奋时,市场往往处于高位,投资难度加大;而当市场处于低位,恰逢建仓良机时,往往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使得原本可以把握有利建仓机会的基金品种“遇冷”,很难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从历史统计数据看,10年期国债自2002年以来经历了4次收益率大幅上升的情况,调整持续时间为1年至2年区间。但调整过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大幅下行,为新发基金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机会。数据也表明,在债市回调阶段成立的新基金,自成立之日起至随后一年的平均收益率均为正值。

  4次调整带来新基金建仓良机

  10月下旬以来,债市连续震荡回调。短短一个半月,中债总财富指数下跌2.35%,这也是自2013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幅度调整。年末债市调整,让近两成债基收益率由正转负,2016年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剩1%。而此前受到投资者热捧的定期开放债基,募集情况也由热转冷。

  但从历史统计数据看,10年期国债自2002年以来经历了4次收益率大幅上升的情况,调整持续时间均为1年至2年区间。但调整过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大幅下行,为新发基金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机会。数据也表明,在债市回调阶段成立的新基金,自成立之日起至随后一年的平均收益率均为正值。

  Wind数据显示,自2007年1月至2008年8月期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20BP,同期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成立一年及两年后的平均回报分别达到9.91%、 17.47%;最近一次债市调整出现在2013年8月至2014年1月钱荒之后,期间10年期国债上行125BP,而同期成立的债券型基金成立一年及两年后的投资回报也分别达到10.80%、26.96%。数据表明,在债市调整期间布局的新基金,在随后一到两年的时间内为投资者带来了相对可观的投资回报。

  定期开放债基自2012年作为创新型封闭债基问世以来,其定期开放、封闭运作方式使其兼具开放式与封闭式基金的双重特点。与封闭式债基相比,定期开放提高了流动性。与普通开放式债基相比,定开债更有助于基金经理贯彻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使基金在封闭期内免受申赎的流动性扰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Wind数据显示,2013年8月-2014年1月,即“钱荒”后低位发行的一年期定开债,业绩表现也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过去一年、两年、三年平均收益率达3.74%、15.11%、29.82%。定开债基成立以来的表现与建仓时点息息相关,纵观所有运作满三年的一年期定开债中,过去三年收益排名前十的均为此期间成立的债基,且首募规模均小于20亿元。

  由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金牛基金经理代宇管理的广发集利一年定开债成立于2013年8月21日,恰逢债市寒冬,首募规模仅有13.19亿元。但运作三年以来,截至2016年12月14日,广发集利A/C成立以来收益已达39.0%和37.01%,在市场所有现存一年定开债中排名第7、第8位,业绩表现长期稳定优胜。

  金牛基金经理掌舵新品逆势布局

  今年10月以来的债市调整,其原因有资金面偏紧、国内经济短期企稳、通胀担忧有所隐现、监管层整体态度由稳增长转向防风险意图等。正所谓寒冬已到,暖春不远。债市这次调整过后,是否会迎来暖春行情?

  对此,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在《去杠杆防风险,债市熬冬待春》报告中明确指出“熬过冬天,就是春天”。他表示,经过持续调整,目前国债和国开期限利差已收窄至15年3月以来低位。展望未来,当经济通胀再度回落时,利率有望重新下行。而随着对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监管趋严,未来理财扩张的速度将放慢,房贷趋降,资金回表或增加银行表内对利率债的配置,债市仍有需求支撑。因此,他认为,17年地产投资下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胀也将重新回落,看好明年债市机会。

  基于债市未来的投资机遇,广发基金逆势布局定期开放债基——广发汇平一年定开纯债基金。据了解,正在发行中的广发汇平一年定开债基(A类003743、C类003744)为一年定开纯债基金,既不参与股票等权益资产投资,也不配置可转债,债性更强,据悉,广发汇平一年定开债基在广发基金官网及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渠道发售,追求稳健回报的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

  据记者了解,广发汇平定开纯债基金同样由代宇执掌。资料显示,代宇具有11年从业经历,基金管理年限超过5年,是市场中少数经历过数轮牛熊考验的基金经理,在牛熊市和震荡市的轮番磨炼中,代宇形成了以风险控制为底线、以绝对回报为目标的投资风格,管理的基金长期收益领先,2015年,其管理的广发双债添利荣获“2015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代宇也获评中国基金报英华奖“三年期纯债型最佳基金经理”等殊荣。

编辑: 来源:搜狐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