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专题报告:基于基金持仓分布的行业超额收益预测研究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公募基金专题报告:基于基金持仓分布的行业超额收益预测研究

加入日期:2016-12-30 12:32:54

行业基金持仓分布情况

1)我们统计了自2013年1季度到2016年3季度共15个季度基金重仓持股的行业分布情况。整体来看,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基金持仓占比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而钢铁、综合、采掘、建筑材料等行业则占比较低。

2)基金超额配置方面,不同行业获得基金超额配置的次数差异极大。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传媒、食品饮料5个行业在15个季度中均获得了基金的超额配置,而银行、采掘、交通运输、钢铁、商业贸易、公用事业、综合7个行业始终处于低配状态。这反映出了市场对于医药生物、TMT等成长性较高的中小市值行业的偏好,而银行、采掘、钢铁等大盘蓝筹行业则在一定程度上被市场所忽视。

3)基金增持方面,剔除2013年1季度,在其余的14个季度中,采掘在12个季度中获得了基金的增持,轻工制造、有色金属等行业获基金增持的季度也超过了10个,这说明市场对于以上行业的配置力度不断加强。而房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则在多个季度遭遇基金减持。配置资金的不断流出,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于以上行业长期表现缺乏信心。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财富因子计划

编辑: 来源:巨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