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管理流动性是货币基金的立足根本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广发基金:管理流动性是货币基金的立足根本

加入日期:2016-12-30 12:32:46

  时至年末,长期业绩优秀的货币基金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据Wind统计,广发基金旗下2016年之前成立的11只货币(不同份额分开算)中,有5只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排名同类前20%,4只基金的累计收益率排名进入前20名。

  其中,广发货币B(270014)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31.94%,在同期53只有可比数据的货币基金中排名第1位。广发货币A(270004)、广发现金宝B(519859)、广发天天红A(000389)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分别为42.87%、13.01%、13.47%,同类排名分别为第8位、第9位和第12位。长期业绩领跑同类背后,是广发基金现金管理团队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使命感。

  建立完善的流动性管理体系

  据悉,广发基金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实力突出、决策机制成熟的现金管理团队,核心投研人员包括具有16年证券从业经验的温秀娟和8年证券从业经验的任爽和谭昌杰等。自成立以来,广发基金旗下的现金管理团队就秉承安全为本、稳健至上的投资理念,精耕细作,力求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现金管理工具。

  在广发基金看来,货币基金是大类资产配置的底层产品,既是银行理财等大机构的“标配”,也是普通投资者不可或缺的现金管理工具,因此在收益性、流动性和安全性三者之中,流动性和安全性是管理的重要前提。广发基金现金管理团队在日常管理中,严格按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对资产配置进行安排,满足投资者对流动资金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提升收益。

  一方面,广发现金管理团队会运用大数据分析,密切关注货币基金申购或赎回现金流变化情况、季节性资金流动等影响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管理的因素,建立组合流动性监控管理指标,实现对基金资产流动性的实时管理,并以此为参照,进行流动性布局。

  以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为例,自2010年4月29日接管广发货币基金以来,在6年多的管理生涯中,温秀娟历经几轮货币周期,已经形成独有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在不同市场环境中均有出色的表现。在同行眼中,温秀娟擅长大资金的流动性管理,对资金面和货币政策变化敏感,善于把握货币市场波动机会;同时会根据组合资金需求、申赎特点等合理安排到期现金流,保障组合收益平稳;债券投资层面则是安全为先,精选中高评级债券进行配置。

  广发天天红基金经理谭昌杰则善于平衡基金资产在流动性资产和收益性资产之间的配置比例,通过现金留存、银行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持有高流动性券种、正向回购、降低组合久期等方式提高基金资产整体的流动性。同时也会结合采用持续滚动投资方法,将回购或债券的到期日进行均衡等量配置,以满足日常的基金资产变现需求。

  不断提升风险重视程度

  在安全为本、稳健之上的投资理念下,不断提升对风险的重视程度是广发现金管理团队在管理中恪守的另一信念。

  “货币基金本质是现金管理工具,流动性和安全性是货币基金的立足根本。基金管理人是在确保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前提下来安排投资运作,其最佳状态是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平衡结合。”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表示,基金经理会通过灵活的操作和精细化的管理,努力追求稳健的收益。

  从安全性看,广发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一直严格按照基金合同约定,配置以同业存单以及AAA级债券为主。所谓AAA级信用债券,是目前为止市场上评定等级最高的信用债券,信誉度仅次于国债。实际投资中,广发基金更看重研究团队的内部评级,评价标准在行业中趋于严格,力求将债券违约事件的概率降到最低。

  记者注意到,广发基金在管理货币基金时,对于信用风险的把控有严格的规定。比如,在广发天天红的基金合同中就已经约定,基金不得投资于信用等级在AAA级以下的企业债券,高于法律法规等货币基金投资范围中信用债券AA+级的底限,从源头上开始对信用风险进行管控。

  基于严格的风险控制和高标准的流动性管理,广发天天红自成立以来收益能力居前。根据Wind数据,截止今年12月19日,广发天天红A自2013年10月22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13.41%,在141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1名;广发天天红B自2015年12月15日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3.02%,同类基金排名前6%。

编辑: 来源:搜狐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