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买基有“三忌”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基民买基有“三忌”

加入日期:2016-12-30 12:12:03

  我这个上班族对股票不太在行,加上工作忙碌没时间盯大盘,于是将一部分闲钱买了基金。自从2015年6月股市断崖式下跌和震荡下行以来,很多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大幅跳水。进入2016年后,股市基本处于平稳状态,我购买的七八只基金中,有两只今年的收益已超过50%,其它平均收益也在30%以上。屈指算来,购买基金已快10年,我的经验是:买基金应杜绝“三忌”。

  一忌“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目前市场上的开放式基金种类很多,有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指数型等。不同类型的基金收益率相差很大。一般情况下,股票型基金风险较大,收益跟风险成正比,可谓“富贵险中求”。我持有的基金中,股票型占50%,债券型和指数型各占20%,混合型占10%,其中股票型收益最高,指数型次之。而所有基金中,我又分别购买很多不同的板块,如大金融板块(银行、保险、券商)购买25%,航天军工板块购买25%,环保型板块20%,医药板块10%,文化传媒15%,其它板块5%。这其中,创业板方面的基金占40%。

  今年以来,上述板块中除大金融板块弱势外(只有百分之十几的收益),其它板块收益均喜人。一同事看到去年大金融板块基金收益率达150%以上,今年全部购买大金融,结果因为“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再加上期间赎回几次,到现在还赔本。由此可见,不论是买基金还是其它家庭投资,切记分散投资,即使这个板块不行,还有那个板块补充,“东方不亮西方亮”,不管哪类基金和板块疲软,只要篮子里有鸡蛋就行。

  二忌“频繁赎回”。基金不同于股票,股票“T+1”模式,大跌时可实时卖出,又可马上再买入,第二天又能卖出。但基金不行,一般情况下,基金赎回到账至少需要五天以上时间,而且一来一回手续费不菲,再次购买时第二天才能确认,频繁购买和赎回,不仅枉花手续费,而且错失利益上涨空间和时间。早前我买了基金,也曾频繁赎回,到头来赚不到几个钱,这倒是应了一位股票行家所言,“N次赎回,只有一次是正确的。”后来,看到身边一些老基民长期持有,同一只基金收益比我高得多,遂从去年起减少赎回次数,收益果然明显,如一只军工板块基金,近一年多来收益已达60%以上。

  三忌“追涨杀跌”。这往往是新手买基金的致命错误,一看某基金近期业绩好,收益率高,几乎天天上涨,于是追涨购买,手里有其它基金近期老是下跌,一天不如一天,赶快“杀”了,转过身去买那个涨得好的。其实,不论股票或基金,没有永远只涨不跌,也没有永远只跌不涨。也许你追涨购买的基金由于前期涨幅偏大,等你买了后天天下跌。相反,你杀跌卖掉的基金由于前期涨幅太少,“风水轮回转”,也许接下来猛涨。此外,千万不要“信谣”,网上常有些基民,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今天散布谣言说某基金马上要大跌,赶快“逃命”,明天又称某基金近期要大涨,“机不可失”,一些摇摆不定的基民偏听偏信,结果上当受骗。所以,买基金要有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行情涨跌、收益多少,涨时清醒,跌时淡定,才能无往不胜。

(责任编辑:张功成 HN092)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