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高管今何在? 老十家首任总经理已全部离开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首批基金高管今何在? 老十家首任总经理已全部离开

加入日期:2016-12-30 10:22:21

 

  1998年,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相继成立,随后一年,嘉实基金、长盛基金、大成基金以及富国基金宣告成立。这十家成立于2000年之前的公司,被业内称为老十家基金公司,目前首任总经理已经全部离开。

  与《基金黑幕》有关的故事

  《基金黑幕》是《财经》杂志于2000年10月,刊登的一篇名为《基金黑幕——关于基金行为的研究报告解析》的文章,该文披露了多家基金存在对倒、倒仓等坐庄行为,证监会要求十大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自查。2001年起,自查结果陆续公布,许多基金公司和高管都受到了处罚。长盛基金亦在证监会责令整改的对象之中,其首任总经理张佑君也在此后离职,有业内曾猜测其离职与上述事件有关。但此事并未影响其职业生涯,目前担任中信证券董事长。

  说起这篇在基金行业有着深远影响,甚至可以说改变了公募基金投资方式的《基金黑幕》,就不能不让人想起时任嘉实基金总经理的洪磊。1999年3月,洪磊出任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当时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内部投资理念出现纷争,之后蔓延至洪磊与董事会之间的矛盾。董事长于6月26日在《中国证券报》上发表长篇文章,披露公司内部矛盾,将矛头引向总经理洪磊。而在此后的“亿安科技”坐庄事件中,洪磊与董事会之间的矛盾再度被公开化,其以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的名义向中国证监会提请审查公司董事王少华的任职资格,第二天洪磊将当时的会议记录录音带交给了媒体,至此公司内部矛盾被全面公开,各大媒体纷纷跟进报道。这个当时引起业内震惊的故事中,第一个结局以嘉实基金董事会上,通过了罢免总经理洪磊的决议而告终。而另一个结局则是,在震惊业内的《基金黑幕》一文发布之后,监管部门对公募基金行业进行了严格整改。洪磊此后进入证监会,十余年中亲历了对基金业的整顿和改革发展,任内大力推动基金行业的制度建设,目前担任基金业协会会长。

  违法、违规后的人生

  深圳被誉为“基金之都”,南方基金则是深圳诞生的首家公募基金公司,熊双文为首任基金经理。但其任职时间也并不长,1999年便匆匆离职。随后,因对南方证券有限公司1996年10月至1997年4月间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被处以警告,罚款五万元,并暂停证券从业资格六个月。2003年拟出任国元证券高管,被证监会以“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或超范围开办证券业务受到警告或警告以上处罚,执行期满不足5年的,不得担任证券经营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为由否决。

  与熊双文经历类似的还有鹏华基金首任总经理员瑞恒。1998年12月,员瑞恒出任鹏华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2002年6月员瑞恒出任公司副董事长,之后就常年病休。此后,因违规经商办企业、未经组织许可多次擅自出境、与情人非婚婚外生子等严重违纪行为,被深圳市监察局给予行政开除公职的处分。有消息称,他仍在经营大象创业投资等多家公司,2010年曾因金宇集团董事席位之争,而再度出现在公众视线之中。

  华安基金创始人韩方河曾被称为“基金业第一人”,在他执掌华安基金的8年中,华安基金的产品创新能力极强,管理规模迅速上升。但他的职业生涯却毁于操纵股价。2007年9月26日,韩方河因受贿400多万元及共同操纵股价罪,两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那些仍然活跃的基金高管

  在1999年初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刚成立时,龙小波就开始担任公司的总经理。但在此后中泰信托对光大证券手中所持的大成股权收购过程中,龙小波没有得到来自股东方的支持,在2003年中泰信托受让大成股权被正式批准后,龙小波正式去职大成基金。2004年5月,龙小波成立了阳光私募基金公司——深圳市柏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曾有消息称其旗下产品被提前清盘。同时,在香港上市的中富资源公开信息显示,龙小波目前为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

  1999年4月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李建国任总经理。2008年调任海通(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其自2008年起为海通证券的总经理助理及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并自2010年8月9日起为海通国际控股的副董事长。

  华夏基金的创始人、首任总经理范勇宏管理能力出色,在其任职期间为广大基金份额持有人累计分红达到785亿元,为股东创造了198.28亿元的投资回报。对于范勇宏离职的原因,业内推测范勇宏治理公司理念与大股东中信证券有矛盾。在正式去职华夏基金后,曾担任基金业协会副会长。

  博时基金首任总经理肖风,2011年正式离职,坊间传闻他的离开与博时基金股权激励机制无法推行有关。目前,肖风担任万向控股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浙商基金董事长。

  1998年成立的国泰基金为国内首家公募基金公司,首任总经理为陈勇胜,其一年之后便转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但在2014年时任总经理金旭离职后,陈勇胜曾再度担任国泰基金代总经理。直至2015年8月7日及21日,陈勇胜不再担任代总经理、董事长一职。国泰基金相关人士透露,其现在在集团其他公司任职。

编辑: 来源:搜狐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