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折戟黑马频出 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年终排名几无悬念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老将折戟黑马频出 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年终排名几无悬念

加入日期:2016-12-30 9:19:14

  2016年临近尾声,私募基金的年度业绩榜单也即将揭晓。回顾这一年,A股在年初遭遇熔断,此后维持震荡格局,令市场赚钱效应大大降低。不过,私募投资领域向来不缺乏“黑马”。今年以来,与部分遭遇业绩“滑铁卢”的明星私募相比,不少成立不久的私募基金凭借灵活的仓位调整,把握波段机会,获得了较高的投资回报。

  七成股票类私募年内亏损

  受到基础市场的影响,2016年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出现大面积亏损。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3422只已公布净值的非结构化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5.44%,而其余策略今年以来均取得了正收益,股票策略在私募基金的不同策略比拼中垫底。

  不仅如此,在3422只股票类私募产品中,仅有979只获得正收益,占比29.61%,这意味着超过七成的股票类私募产品今年亏损。其中,排名靠后的乾朗金石成长策略、柚子新起点、神奇1号等产品年内跌幅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明星私募或往年排名靠前的产品也未能在亏损潮中独善其身。例如,原华夏明星基金经理孙建冬创立的鸿道投资,旗下多只产品今年亏损20%左右;武当资产田荣华旗下多只产品亏损从10%到31%不等。此外,去年以333.9%的收益率夺得股票策略第2名的倚天雅莉3号,今年大幅亏损47.28%。

  一位私募基金分析师认为,今年股票策略产品整体表现欠佳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今年A股市场表现疲软,缺乏系统性机会;二是大部分产品为股票多头策略,缺乏对冲手段,在市场下跌时往往身不由己;三是经历三轮剧烈震荡后,一些私募在操作上趋于保守,无法抓住市场底部抬高的投资机会。

  黑马基金频频出现

  虽然行业整体难获丰收,但股票类私募中也不乏年度收益不俗的黑马产品。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蓝海一号、国创基金、辰阳恒丰1号和上元1号4只产品今年以来均取得了超过100%的收益率。其中,2015年年底成立的蓝海一号今年以来净值上涨188.59%,领先第二名32个百分点,极有可能夺得今年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冠军。

  从蓝海一号的净值走势来看,这只产品在年初市场连续暴跌时保持空仓,此后随着市场企稳逐步建仓,到2月初已经累计获得20%左右收益。春节以后,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蓝海一号开始逐步加大仓位,至2月底累计收益高达55.1%。3月初市场再度从暴跌中爬起来,蓝海一号的净值曲线走出了更陡的斜率,累计收益高达89.50%,一举确立了全年的领跑优势。

  排名暂列第二的国创基金同样在今年1月保持空仓,资料显示,该基金去年12月10日公布的净值为0.999元,今年1月11日,基金净值仅微跌至0.981元。2月15日以后,国创基金连续发力,3月10日和3月21日公布的单位净值分别为1.822元和2.059元,1个月涨幅超过100%。

  与一些规模较小、操作进取的新基金相比,部分成立时间较久,追求业绩稳定的私募今年出手较为谨慎,表现也中规中矩。“我们在年初判断市场经过去年剧烈震荡后,会进入休养生息阶段,现在看来这个判断基本正确。”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私募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今年在仓位上进行了控制,回避了估值较高的股票,偏重于估值合理的细分行业龙头。但年初的熔断对市场冲击过于凌厉,使得我们在随后的反弹中态度较为谨慎,错失了部分投资机会。”

  在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李海山看来,新私募想通过业绩树立品牌的动力较强;其次,新私募管理规模小,操作上比较灵活,实现高收益相对容易;此外,今年的行情比较适合短线波段操作,这也有利于管理规模较小的私募冲刺业绩。

  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其实私募行业向来没有常胜将军。若想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必须手法凌厉、踩点精准,选准爆发式增长的股票并且持仓集中。而要持续做到这几点,难度很大。

  冷静看待年终排名

  2016年仅剩两个交易日,私募基金的年终业绩排名也将尘埃落定。在当前乏善可陈的行情中,不少私募人士坦言并不过分看重年终排名,而是将目光放在了来年的投资布局上。

  北京的一家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我们没有拼业绩的诉求,目标是绝对的正收益,不去想一定要排名多靠前。”

  华南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坦言,大多数私募基金不会考虑冲业绩,但有些想要明年冲规模的私募,可能会非常关注年底排名。“我们目前在做一些市值管理,如果市值管理做好了,业绩也就出来了,所以现在不会过分关注排名。”

  针对明年的投资布局,一家大型私募基金负责人指出,未来仍然看好股票二级市场的机会,在策略上会通过仓位变化、对冲手段来拥抱行情、回避风险。除了今年已经布局的围绕供给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线的国企改革及其购重组主题外,还会择机布局部分受益于价格回暖、盈利改善的上游周期性行业,以及部分估值合理、受大机构资金青睐的蓝筹标的。

  朱雀投资在2017年度策略报告中表示,明年投资的关键在于把握结构性机会。自下而上看,公司更看好国内中上游行业中的龙头,预计其在行业整体红利消散时受益于多年积累的成本、技术等优势,将持续快速增长。另外,公司也关注再通胀的主题机会以及成长股中的龙头。

编辑: 来源:搜狐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