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年末主动出击 最高年化收益率逼近21%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货币基金年末主动出击 最高年化收益率逼近21%

加入日期:2016-12-30 2:41:21

   一度深陷债市“寒冬”的货币基金,突然在年末的资金市场上主动出击。第三方数据统计显示,12月27日,货币基金中,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达到20.9%,有75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突破4%,表现出强劲的收益率上升势头。尽管对货基而言,超过5%的高收益多数只是短期的脉冲行为。但这已足够证明,货币基金这个群体已经度过“流动性危机”,开始在债券和回购市场上加码优质标的。

  据上海证券报12月29日报道,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7日,全市场537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3.11%。相比本月初的2%出头,如今的收益率堪称“奢华”。

  更令人瞩目的是个别基金的表现,如嘉合货币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0.8960%,在27日的全市场货币基金中排名首位。在过去一个月里,该基金的收益率还没有超过6%。但近三日其收益率快速飙升,12月26日,该基金的收益率达到16.272%,27日则进一步上涨。

  短期理财基金的收益率也十分看好。12月27日,有9只短期理财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其中,农银14天理财B达到4.7%,招商招利达到4.48%等。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总监表示,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走高的主要原因是,货币基金加仓了短期的高收益品种。“货币基金最青睐的回购、同业存单等品种的收益率直线上升。只要手头有余钱的基金,收益率一定会不断走高的。”

  “货币基金的资金流好转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机构的大额赎回在前两周已经完成,货币基金的被动降杠杆压力也基本释放。这种情况下,只要债市稍稍企稳,货币基金就有很大动力来增持短期的高收益品种。尤其是拆借市场的高收益,对货币基金来说非常适合,也很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不止一家基金的渠道人士证实,货币基金在一线银行的零售量在年末最后一周开始上升。产品收益率复苏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对零售客户而言,货币基金较高的安全性和竞争品种的收益走低相映成趣,引发了资金的持续流入。

  也就是说,当其他非银机构在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上演“资金大战”的同时,拥有畅通零售渠道的货币基金,凭借个人投资者的“弹药”开始重新回到市场里,成为流动性的供给者。这个身份优势,给了货币基金提高收益率的绝佳机会。

  “目前能够将收益率维持在4%以上的货币基金并不鲜见,这样的收益率水平有望维持至年后,对于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由于其流动性优势,收益率还有望保持一定的竞争力。”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解释道。

  申万宏源同样指出,未来,随着央行的介入,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将出现缓解,市场情绪得以修复。货基所面临大额赎回的风险将弱化,货基收益率将向市场资金利率回归,明年货基收益率或将整体抬升。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