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型基金2016年三季报投资组合分析:高评级债重仓比例上升,风险偏好继续下降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债券型基金2016年三季报投资组合分析:高评级债重仓比例上升,风险偏好继续下降

加入日期:2016-12-29 20:08:43

    债券型基金2016年三季报披露完毕,本文分析了债券型基金三季度的投资组合结构,包括债券仓位、券种配置、重仓个券信用评级及久期分布等情况。

  2016年三季度,债市走高。利率债、信用债以及可转债均有所上升。中债国债总指上升1.5%;中债信用债总指小幅上升0.9%;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大幅上升4.0%。

  2016年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平均债券仓位(债券市值/资产净值)为106.4%,较上季度末下降了3.8个百分点。

  分类来看,主动开放债券型基金平均仓位为102.9%,下降2.6个百分点;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平均债券仓位为113.4%,下降2.4个百分点(满半年的封闭式债券型基金仅12只,个体差异较大);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平均仓位为116.9%,下降8.1个百分点。

  按照全部券种投资市值占债券投资总市值的比例计算,三季度末基金重点投资的前3券种依次为:企业债券、金融债和短期融资券,占基金投资债券比例分别为51.0%、19.3%和14.1%。整体来看,信用债在债券型基金投资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占基金债券投资比例为66.0%。

  三季度期间,债券型基金对券种结构的调整主要体现为:增持利率债,减持信用债、可转债。相比2016年二季度末,利率债占债券投资比例上升9.6个百分点;信用债占债券投资比例下降2.4个百分点;可转债占债券投资比例下降0.2个百分点。

  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前四大重仓个券为16国开10、15国开18、16国开05和16国开07。基金前二十大重仓个券中,其中有14只是金融债。

  从重仓债券信用评级变化趋势来看,三季度,高评级信用债AAA重仓比例有所上升,中等评级信用债(AA+、AA)重仓有所下降;低评级信用债(AA-)重仓比例略有下降。总体来看,重仓信用债评级结构与二季度相比,中等评级信用债仍占比最多,但高评级信用债重仓比例仍处于阶段性高位,体现了上季度债券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后,本季度债券型基金的风险偏好仍保持在低位,投资时更注重控制风险。

  从重仓利率债的久期来看,久期在一年以下的利率债占比最高,占比高达39.9%,其次为久期在7-10年的债券,占比为24.0%。与上季度相比,久期在1年以下的债券占比继续大幅上升,久期在7-10年的债券占比继续下降。

编辑: 来源:招商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