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分红 部分铁公鸡首次“开仓”(图)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基金分红 部分铁公鸡首次“开仓”(图)

加入日期:2016-12-29 14:48:24

2016年公募基金分红总额1368亿,创9年来新高
2016年公募基金分红总额1368亿,创9年来新高
  伴随着行情的震荡和基金资产规模的再创新高,2016年公募基金分红总额也一举突破千亿,达到1368.02亿元,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有190只成立于2016年以前的老基金自成立以来首次分红,其中成立时间超过5年,但却是首次分红的基金达到27只。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分红额创2008年以来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止12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849只(A/B/C分开计算,下同)基金分红1480次,累计分红派现1368.02亿元,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

  根据历史数据,在2007年股票大牛市期间,虽然只有198只基金分红,但分红总额高达2329.27亿元,为历史最高峰。此后数年市场虽然偶有行情,但基金分红再无创造这样盛况的“经济基础”。2008年至2015年间,基金各年分红总金额分别为989.29.46亿元、431.7亿元、948.92亿元、410.34亿元、167.62亿元和246.91亿元、328.63亿元、902.8亿元。

  与2008年情况类似的是,除了合同约定的分红以外,在前一年牛市支撑之下,基金分红力度明显有所增强,2016年基金分红额度再次久违地突破千亿,为2008年以来的次高峰。其中,360只权益类基金累计分红448次,分红总额高达1034.32亿元,占到分红总额的75.6%。

  值得一提的是,全年基金分红出现一定的季节性。从所有基金来看,以权益登记日为划分标准,今年一季度和四季度分红最多,基金分别分红483次和438次,而二三季度分红次数均不足300次。这主要是因为年末年初为基金分红的传统旺季,另一方面年初市场连续下跌,年末指数稳步反弹再上3000点,基金的落袋情绪也较为浓厚。

  分类型来看,一季度是权益类基金的分红高峰,分红次数和基金数占到全年权益类基金分红的46%以上。而债券型基金的分红则较为分散,一、三、四季度均较明显,尤其是四季度最为突出,分红次数达284次。除了传统的季节性因素以外,相信与下半年以来债券基金密集成立、规模迭创新高也颇有关联。

  190只老基金首次分红

  单只基金来看,今年不论是分红总额还是单位分红额度,基金都颇为大方。共有28只基金分红总额超过10亿元,国富弹性市值合计派现46.63亿元,排名第一,每份基金份额派现0.6693元。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成立以来累计分红10次,9次单位分红额度都在0.1元以上,是较为大方的基金之一。兴全趋势投资、景顺长城鼎益、富国天益价值、博时主题行业、南方绩优成长A、汇添富均衡增长分红总额超过20亿。

  单位分红额度方面,则有64只基金每份派现0.5元以上,其中6只每份派现超过1元,包括光大红利、汇添富优势精选、博时主题行业、广发小盘成长、广发稳健增长、大成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分红的基金中,有254只基金是成立以来首次分红。其中,剔除今年新成立的基金,还有190只基金算得上是“老”基金,成立时间在5年以上的基金达到27只,包括广发行业领先A、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嘉实领先成长、信诚优胜精选、兴全有机增长、光大优势、交银先进制造、中欧新动力A、交银趋势优先、海富通稳固收益、大摩卓越成长、诺德成长优势、海富通国策导向、华商产业升级等。

  其中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光大优势成立时间最早,为2007年,今年两只基金各分红5.68亿和2.24亿元。27只基金中分红最多的则是广发行业领先A,今年共派现8.35亿元。

  整体来看,这27只基金中,只有6只为债券类,包括海富通稳固收益、银河强化收益、信达澳银稳定A/B、国泰保本、金鹰保本A。其余全部是权益类基金,其中又以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作者:刘庆华

编辑: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