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货基迎来黄金配置期 余额宝收益率走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年末货基迎来黄金配置期 余额宝收益率走高

加入日期:2016-12-29 10:54:24

  又到一年岁末时,资金面紧风疾吹。近期,资金市场继续出现紧张局面,助推资金利率走高,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走高,年末货基迎来黄金配置期。

  从历史数据发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与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指标的相关度非常高,Shibor上涨货币基金收益也走高。近一段时间,Shibor各品种全线上涨,显示年末资金面已经逐步偏紧。值得一提的是,12月22日,3个月Shibor报3.2267%,上涨1.03个基点,再度刷新2015年10月下旬以来的高位,该品种连涨天数已达46个交易日,是2010年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

  天弘基金的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中国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被誉为“国民货基”的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3%,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14.5%。如果以周为单位,余额宝的收益率已经实现了连续11周上涨。

 



  作为国内首只互联网货币基金,余额宝一经问世,便引爆了行业互联网金融热潮。2013年11月,余额宝成立不到半年规模就突破1000亿元,成为我国基金史上首只规模突破千亿的基金。目前,余额宝已经进入稳定期,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达7943亿元,已经有超过3亿投资者使用余额宝,相当于每4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是余额宝用户,堪称“国民货基”。

  如此规模巨大的体量,其流动性到底如何呢?余额宝的基金经理王登峰透露,天弘余额宝成立三年多以来,其“稳定性”超预期,单日净赎回量从来没有达到1%。

  “即便是今年的‘双十一’,余额宝也呈现的是净申购的状态。”王登峰分析道,目前支付宝推出了多种支付手段模式,比如蚂蚁花呗,余额宝跟信用卡绑定等,不像以前购物时较大成份依赖余额宝支付,因此,余额宝在今年“双十一”呈现了净申购状态。王登峰透露,“天弘基金和蚂蚁金服各有一个大数据分析团队,专门针对余额宝的流动性分析,他们可以提供未来一个月的申购赎回预测情况。”

  理财专家表示,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变化的季节性特征比较明显,逢季末及节假日现金投放高峰来临,金融机构对较长期限资金需求增加,通常会多备头寸以防御流动性波动,导致跨节、跨季利率有所上升。理财专家指出,如果资金面持续保持紧张状态,在春节前的这一段时期内,货币基金或将保持相对较高的收益水平,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编辑: 来源:搜狐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