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阳琨:期望明年的投资会更好一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华夏基金阳琨:期望明年的投资会更好一点

加入日期:2016-12-29 10:32:39

2016年的股市对投资人来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年初的股市熔断给很多投资人造成了不小的亏损。但后来随着市场的逐步恢复,投资人开始慢慢累积自己的盈利。到目前为止,有一些相对比较优秀的公募基金已经实现了正收益,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实现绝对回报,还是相当不容易的。

回望2016年,股票市场呈现了三个比较重要的特征:第一,2016年实际上延续了2015年6月以后市场调整的大趋势。独领风骚的TMT行业等一些估值较高的、成长性较强的、偏主题投资的小股票在过去的一年持续受压,估值不断下行。这样的情况下,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小股票在过去一年表现不太好。

第二,蓝筹崛起。在小股票表现不好的同时,市场的资金慢慢开始流向有业绩支撑的、估值相对较低的,甚至分红收益率比较高的蓝筹板块,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面,尤其是在年底呈现了一个好的上涨趋势。

第三,股票市场的参与者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以银行资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人,不管是在股市还是在债市里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他们的一些行为也给股票市场带来了一些新鲜的味道。这种机构化趋势,是我们在未来的投资里面要特别重视的。

展望2017年的股票市场,我们觉得有几个方面可能需要重视:首先我们认为2017年的股票市场可能会比2016年好一点,货币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不会显著地收紧,市场上的钱还会很多。随着投资人在房地产市场投资受阻,短期来看战略市场投资资金流出的格局下,股票市场在某种程度上还会受益于总体流动性环境比较宽松这一点。 所以我们期望2017年的投资比2016年的投资更好一点。

但是2017年可能出现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从国外看,随着美国新一任总统的上台,政治经济环境有趋紧的态势,世界贸易包括世界的资金流向、美国的货币政策如何取向等,都需要我们保持一个较高的关注,这也是一个风险的主要来源。从国内看,我们觉得明年的经济发展还是一个稳中逐步复苏的过程,但是复苏的力度可能也非常有限,大致还是保持一个基本平稳的态势,但是在这样的一个角度下面,货币政策当局如何看待当前膨胀较快的金融资产体系,如何去清理一些银行体系的加杠杆,如何去管理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的取向,包括如何维持中国和美国之间汇率的基本稳定等,都关系到货币政策的政策取向,都会对股票市场产生一些间接或者直接的影响,这也是我们想提醒大家关注的一方面。

综合以上两点,对2017年的股票市场,我们建议大家一定要去持有优质资产,要去选择那些受益于资产脱虚入实,真正受益于经济的成长,在盈利、收入一些关键的经营指标上可跟踪、可预期,甚至能够看到逐步成长的上市公司。

财富因子计划

编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