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催生环保大时代 广发基金率先布局环保主题ETF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多重利好催生环保大时代 广发基金率先布局环保主题ETF

加入日期:2016-12-29 10:32:32

  上周(12月19日至23日)A股市场横盘调整,上证综指收于3110点,周跌幅为0.41%,沪深300下跌1.15%,中证500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58%和1.68%。但环保板块在多重政策利好叠加影响下依然跑赢了大盘,上周仅微跌0.21%。

  记者注意到,机构投资者近期对于环保板块的关注度升温,多家机构对环保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一位调研机构表示,市场对环保行业的关注度比较高,主要是基于政策支持和环保行业高增长。他认为,环保行业存在很大的需求,如危废处理、土壤修复等子领域的市场需求非常大。

  在此背景下,广发基金推出市场上首只环保主题ETF——广发中证环保ETF。该基金目前正在广发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券商渠道发行。

  环保行业多重利好政策落地

  A股市场近期陷入震荡调整,沪深300指数在11月29日创下熔断之后新高3583.72点后就一路下跌,至12月23日报收3307.60点,跌幅6.43%。相较之下,环保板块在本轮弱市中表现强于大盘,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在此期间的跌幅仅5.3%。而自2月份本轮反弹以来,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上涨了16.07%,沪深300指数则仅上涨12.27%。

  环保板块整体走强,主要源于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频频发布环保政策。12月以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的12项约束性指标和13项预期性指标;国家能源局印发《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生物质能专业化多元化产业化发展步伐;发改委印发《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利用。

  此外,环保部发布《关于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钢铁、火电、水泥、煤炭、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8个行业达标计划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底,扩展至其他工业污染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为完善中国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创新性地提出全面建立河长制度;环保部印发《环境保护部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工作方案》,对于环保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确定牵头部门和协作部门。而其它各地方政府在上述系列政策指导下推出的实际解决方案则更是不胜枚举。

  业内人士认为,针对环保现状和环保产业发布的系列政策,体现了中央政府完成保护资源、防治污染等目标的决心,并从政策的角度明确了未来几年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强,预计更多环境治理、新能源开发项目将加速落地。

  首只环保主题ETF正在发行

  多重利好政策的叠加,令机构投资者对于环保板块也越加关注。公开信息显示,包括中金环境、理工环科、开能环保等在内的多家环保上市公司均在上周被机构集中调研。

  华安证券认为,PPP是环保产业当前最大投资主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未来宏观政策围绕着适度扩大总需求,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资产荒”和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具有较低风险且稳定持续现金流的PPP的项目将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招商证券在环保行业2017年度投资策略也指出,环保的后投资属性、加PPP的金融杠杆催化,可以推演出环保行业的大投资时代、大公司时代必然到来。环保大时代下,仍看好PPP的长期行情,即使在最悲观假设下,2017年也将是PPP行业整体业绩增长的大年,在行业600%以上的业绩增速下,2017年PPP大行情也将随之到来。此外,节能也是“大”环保的重要构成,2017年将是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的元年,或为新主题。

  广发基金亦紧跟环保风口,于12月19日正式启动发行了全市场首只环保主题ETF——广发中证环保ETF。该基金场内简称为环保ETF,现金认购代码为512583,股票认购代码为512580,其跟踪的指数是中证环保产业指数(代码:000827),是一只跨市场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拟任基金经理为有12年证券从业经历的刘杰。

  据了解,广发基金旗下已有一只同样跟踪中证环保产业指数的普通指数基金——广发中证环保指数基金A/C。该基金主要为场外投资者提供工具。

  在业内看来,广发中证环保ETF募集成立后,不仅将弥补市场空白和完善广发基金的产品线,更重要的是,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资产配置工具,在其上市交易以后,看好环保行业阶段性行情的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通过买卖ETF实现波段操作,而在ETF交易价格和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投资者还可以利用ETF独特的申赎机制进行套利交易。

编辑: 来源:搜狐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