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样的基金最适合定投?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到底什么样的基金最适合定投?

加入日期:2016-12-28 16:59:0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豆通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到底什么基金最适合定投呢?

  三个原则

  1、长期回报高

  定投是一个周期比较长的过程,豆妹一直建议大家最少定投3年以上,所以我们要选择长期回报率高的基金,昙花一现型的基就不考虑了。

  2、波动大

  相比于一次性投资,定投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摊薄成本,波动性大,就意味着你在低位多买,高位少买,捡到更多便宜货。

  3、质量稳定

  既然要长期投资,当然选择基金管理团队稳定的基金了,频繁更换基金经理常常会导致基金业绩下降。

  知道了基本原则,那么什么样的基金最适合定投就很清楚了~

  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波动小,定投摊薄成本效果几乎没有,跟一次性投资没什么区别,而且收益率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基金差距很大,所以这两类基金不适合定投。

  最适合定投的基金就是偏股型基金,这里按照管理方式分为两类,偏股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基金(被动型基金)。

  首选偏股主动型基金

  其实这两类基金都比较适合定投,但是豆妹一直建议,首选偏股主动型基金,次选指数基金。为啥呢?听豆妹一一道来。

  很多小伙伴定投指数基金,大概都是受到股神巴菲特极力推崇定投指数的原因,股神当然没错,因为美国市场是一个成熟度很高的市场,多数人并不能从中获得超额收益,这也是华尔街的投资理念——绝大多数基金经理都不能战胜市场,要以指数基金为核心。

  但是在A股市场呢?来看一个有意思的数据,上图~

图为:主动股票型基金在2005年-2012年间战胜指数的比率

  图为:主动股票型基金在2005年-2012年间战胜指数的比率

  来源:晨星

  在2005-2012年这8年间,美国的主动股票型基金战胜标普500指数的比率变动很小,基本上是跑不赢指数的。

  而在中国,情况大不同,除了2007年、2009年两个超级牛市年外,主动股票型基金大部分时间都比指数技高一筹。

  那定投呢?我们来看下定投收益的对比,选取两个代表。

  上证指数:反映指数基金收益平均水平

  偏股混合基金指数:反映主动型基金收益平均水平

  以2010年~2016年初的数据为区间,每个月月初定投,走势是酱紫的:

到底什么样的基金最适合定投?
最终上证指数平均收益率为16.77%,偏股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4.92%,6年相差18%,差距很明显。从平均收益来看,定投主动型基金明显优于指数基金。

  如果你很会选基金,选到一个中上游水平的基金,收益率会更高。我们选一个中上游水平的的基金嘉实研究精选(070013,基金吧),看看收益率。

最终定投收益率为70.93%,明显高于上证指数和中证500指数。
  最终定投收益率为70.93%,明显高于上证指数和中证500指数。

  所以豆妹一直建议大家定投偏股主动型基金,次选指数基金。我们的「微笑定投」持有的基金也都是优秀的偏股主动型基金,不会选基金的小伙伴可以参加微笑定投哦。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豆通社

(责任编辑:于振冬 HF10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