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保兴基金:明年债市并不悲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华泰保兴基金:明年债市并不悲观

加入日期:2016-12-28 11:10:45

华泰保兴基金是境内首家由保险集团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基金公司,旗下首只公募产品华泰保兴尊诚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已于12月19日发售。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元旦前资金紧缺,资金利率上升。春节之后债券市场会有一个阶段性反弹,所以元旦之后、春节之前是债券基金比较好的建仓时机。

明年债市不悲观

对于近期国内债券市场快速下跌的原因,张挺认为,首先近期国内经济表现比较稳定,货币政策的基调从稳增长转向去杠杆、控风险;其次是时点性因素,年底银行在考核指标的约束下,春节前会准备比较多的备付,资金缺口比较大,流动性紧张;第三点是海外的因素,因为美国新推行的减税和提高基建投资等刺激政策,美国国债利率上行,对我国债券市场的影响比较大。

对于明年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张挺分析,春节前,资金利率比较高,对债券来说是一个好的建仓时点。因为债券的收益是由票息和资本利得组成。票息已大幅上行,高评级信用债达到4%-5%。所以,配置一年期的债券,通过杠杆增厚,春节前是比较好的建仓时点。

春节之后债券市场可能会迎来一个阶段性的机会。原因一是因为短期资金面会有所改善,现金回流,年初债券发行也比较少,债券面临比较好的环境。二是汇率对市场的扰动比较大,年初人民币有一定贬值压力,因为居民年初换汇额度有重启的过程,到了春节以后,汇率贬值压力释放后,会逐渐趋于稳定,这对债市也是比较有利的。

他认为,明年大的机会在下半年。因为收益率上行之后,整个经济虽然短期比较稳定,但中长期来看还会有下行的压力。特别是对房地产调控,房地产投资增速会下滑,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还是会降低利率水平来稳定经济的。

“所以我们对明年的债市并不感到悲观。在收益上行之后,后半段会存在比较好的投资机会,特别是长端利率债。”张挺说。

首选稳健配置

在加入华泰保兴基金之前,张挺一直在华泰保险集团的另一子公司——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组合管理部任职,他不仅管理过华泰增利投资产品,还曾受托管理多个企业年金计划,最高管理规模近200亿元。他专注固收投资6年之久,经历2013年“钱荒”时,稳健操作,提前规划组合的流动性,配置容易变现的资产,提前占据主动地位,伺机增持期限较短、收益更高的品种,反而增强了收益。

对于近期债券市场出现的调整,反而为新发债基,尤其是一年期定开债提供了建仓机会。张挺认为,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可以重点配置高评级一年期信用债,比如存单和短融等有稳定收益的品种;次重点精挑细选民营产业债;择机配置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行业并且规模大、现金流好的企业。虽然一年定开债的最高杠杆比例可以达到200%,但张挺还是建议保持均衡,最高杠杆水平保持在160%-170%附近为宜。

近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一度飙升。对此,张挺表示:“如果做好一年定开债的底仓配置,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率。当看到经济起色,拐点出现的时候,在严格控制回撤的前提下,会做一些更积极的配置,有利于增强收益。”

他认为,目前对于中长期限的信用债保持谨慎。可转债暂时仍未进入可投资区域,随着市场进一步调整,可以适当关注,作为增强收益品种加以配置。但对私募债保持谨慎,因为私募债的流动性差,有的私募债已出现违约情况。

财富因子计划

编辑: 来源: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