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章”引发债市危机 投资者小心这些公章陷阱!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萝卜章”引发债市危机 投资者小心这些公章陷阱!

加入日期:2016-12-26 18:13:28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最应该有信用的金融市场近日却陷入了一场由“萝卜章”引发的债市危机。

  萝卜章就是假章的意思。早些年物资匮乏,制作粗劣的假章往往都选择用萝卜,久而久之萝卜章就成了私刻公章和造假的代名词。

  假公章触发债市危机

  债市危机风暴核心的国海证券(000750,股吧)2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伪造印章私签债券交易协议事件相关涉事机构召开协调会议,认可与会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这场事件以国海100%认下所有债券代持协议,扛下10亿浮亏趋于平息。

  目前涉嫌通过伪造假章进行交易的国海两名前员工张杨处于失联状态,郭亮已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对于此次由假章引发的信用危机连锁反应,网上有则小故事做了很好的解释。

  刘备买了100万债券,持有一年利息5%,刘备嫌收益太低,就让诸葛亮联系了曹操,说我这100万债券以90万的价格卖给你,但并不是真的卖给你,咱们说好了你曹操只是帮我持有,债券涨了跌了都算我的,你付给我的90万,我每年按3%付你利息。

  曹操想了一下好像也不错,就同意了。双方成交,曹操90万买了刘备的债券,这就是代持。

  刘备拿着这90万又去买债券,然后再联系孙权帮忙代持,于是孙权出80万买下刘备的债券。刘备拿着这80万又去买债券,然后再联系袁绍……最后的结果是刘备虽然本金只有100万,但却实际持有了将近1000万的债券,如果一切顺利,债券到期刘备要发大财。

  结果最近债券价格大暴跌,曹操、孙权、袁绍都慌了,要求刘备按照当初的协议,把这些债券以原价买回去。

  刘备一看尼玛亏惨了,就说当初和你们签合同用的是诸葛亮私刻的假章,不算数,我已经报警抓诸葛亮了,然后曹操孙权袁绍都疯了。事不大但引起的连锁反应是很可怕的,因为代持市场上有很多刘备,现在一个出了事,剩下没炸出来的也都害怕对方赖账不认,纷纷要求退钱。

  大家一慌,债券价格进一步大跌,前两天国债期货都跌停了,等于债市去杠杆。

  然后有关部门也慌了,把刘备曹操孙权袁绍等召集起来开会,刘备开始说认账10%,其他人都不干。部门领导发话说,大门关上,不达成协议谁也不许走。艰难博弈后,刘备终于说,100%我都认账。

  于是,事情终于回到轨道,国债期货大涨。

  一枚小小的假公章几乎震动了整个金融圈。

“萝卜章”引发债市危机,投资者小心这些公章陷阱!
  假公章事件层出不穷

  小小一枚公章,不仅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危机,更有可能引发刑事责任,但是却在生活中处处隐蔽出现。

  为了偿还赌债,俞某通过他人伪造了三枚公章,先后七次以自己或他人的名义,利用伪造的公章为贷款人、担保人出具虚假收入证明,骗取贷款共计190000元。法院认定俞某实施了合同诈骗和伪造印章,最终以合同诈骗罪论处。

  另传闻阿里影业副总裁、淘票票总经理孔某因贪污受贿被警方带走,他还涉嫌私刻了支付宝和淘宝的公章,为截留运营商返现谋取私利。

  出于利益寻租,假公章事件真是层出不穷啊。对于投资者来说,做投资时,特别是大额投资,不可避免要签订各种投资合同,如何才能避免遭遇假公章陷阱呢?

  签订合同时千万小心四类“公章陷阱”

  根据相关法律机构审理发现,目前围绕公章使用可能陷阱主要有以下四类:

  一是刻制假冒公章。甲公司是一家正规经营的公司。高某通过种种途径找到甲公司公章的样本,然后花钱找人依样画葫芦地仿刻了一枚假公章,然后凭借这枚假公章“李鬼转身一变成了李逵”,冒用甲公司的名义与乙公司签订合同。事后发生纠纷,当乙公司找到甲公司要求承担赔偿责任时,才发现合同上公章是假的,但此时,始作俑者高某早已逃之夭夭。

  二是扫描打印公章。甲公司与他人签订了一份合同,上面盖有甲公司的公章。高某辗转拿到这份合同的复印件,然后通过先扫描、再用彩色打印机在一份事先准备好的合同上打印出一枚红色的公章,最后再拿着这份“盖有”公章的合同与他人签约。这样的公章也很容易以假乱真,但是如果稍稍留意一下,还是能够发现没有油印等公章正常使用时所具有的印迹。

  三是不具资质的部门公章。在实践中,有些合同上加盖的公章是以所谓的“甲公司第三项目部”等下属部门名义加盖的,一旦发生纠纷,起诉甲公司时,甲公司很可能会矢口否认存在下属第三项目部,并同时否认该公章的效力,在这种情况下,原告很可能会由于缺乏足够证据证明其与被告甲公司之间存在合同关系,而无法胜诉。

  四是公章印模含数字。一些公司的公章是这样记载的:北京市甲公司(三)。不要小看这里的“(三)”,它往往会成为公章的玄机所在!一旦发生纠纷,合同一方当事人以盖有这枚公章的合同为证据起诉北京市甲公司,被告可能会辩称:我公司在工商部门备案的公章并没有序号,不过我公司的确有多枚并未备案但含有序号的公章,但就是没有序号为“(三)”这个数字的公章,因此我公司否认该公章的效力,也不认可这份合同。在这种情况下,原告如果没有其他的证据作为佐证的话,很可能会处于被动的处境。

通过这些纠纷可以发现:一方面目前社会诚信意识仍然有待加强,因为一些人就是故意利用对方的疏忽大意,凭借有问题的公章与对方签订合同,给对方造成损失;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的公章登记备案制度有待完善,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公章的登记备案;最后,工商部门应为相关公众提供便捷的公章查询服务,避免当事人因为未能了解对方公章的真实情况而陷于签约风险之中。
  通过这些纠纷可以发现:一方面目前社会诚信意识仍然有待加强,因为一些人就是故意利用对方的疏忽大意,凭借有问题的公章与对方签订合同,给对方造成损失;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的公章登记备案制度有待完善,相关部门应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公章的登记备案;最后,工商部门应为相关公众提供便捷的公章查询服务,避免当事人因为未能了解对方公章的真实情况而陷于签约风险之中。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财研社

(责任编辑:于振冬 HF10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