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利器组合:红利指数+中证500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定投利器组合:红利指数+中证500

加入日期:2016-12-26 16:04:22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包子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明年股市的趋势性机会可能并不多,在这种市场行情下进行基金定投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能是一个靠谱的投资方式。在3100点附近,又到了定投的黄金时间。

  那么问题来,定投的时候如果选择定投指数基金,那么选择什么样的指数呢?

  为什么要投资指数基金?

  尽管笔者一直有一个观点认为中国是一个有效性比较差的市场,所以主动管理型的基金更容易跑赢市场,但是指数基金还是有他自身的一些优势的,且优势包括:

  1,业绩相对透明。指数基金属于被动投资,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对基金业绩影响较小。指数基金净值的大致波动幅度与跟踪的目标指数(例如创业板指数)的波动幅度相当。你想如果你买了量化基金可能完全不知道,这个基金究竟买了多少股票,背后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2,成本低。指数基金通过复制指数来构建投资组合,所以投资成本会低很多。与普通基金1.5%的管理费相比,指数基金的管理费通常只有0.5%。指数基金的申购费用也低于其他类型的基金。

  3,风险规避强。指数基金分散投资,单个股票的波动对指数基金的整体收益影响相对会比较小,所以不会像一些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那样,由于一只重仓股波动过大从而明显的影响基金净值。这个典型的反面教材就是你最近表现不是很好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这只基金重仓的几只股票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导致今年这只基金的业绩排名倒数。

  指数有哪些分类?

  目前市场的指数主要可以分为宽基指数(大盘指数)、行业指数、主题型指数。

  其中大盘指数型基金最为常见,是最典型的指数基金。它的跟踪指数基本反映了整个市场的涨跌情况,具有非常强的市场代表性,持有个股非常分散。宽基的代表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中证500、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等。

  行业型指数基金的跟踪指数是某个行业的指数,仅反映该行业情况。比如有证监会行业分类等,且编制指数方法也各不相同,因此即使跟踪同一个行业,基金业绩也会有区别。代表指数包括包括金融地产、医药卫生、食品饮料、能源、电子设备、铁路运输、船舶制造等等。

  主题型指数基金一般是根据某些热点主题或某项政策预期应运而生的,跟踪的不是确定的某个行业,而是涉及到几个行业。这些代表指数包括现在耳熟能详的军工、环保、新兴产业、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型指数基金一般,不太适合做定投,即使定投的话,也不建议定投的比重过高。

  购买指数基金的技巧

  那么问题来了定投指数基金的时候,究竟选哪些指数基金呢?

  1、选择什么样的指数去定投是最为重要的。例如,综合型指数虽代表整体市场,但各自的代表意义不同。比如沪深300、中证100中权重蓝筹股的影响过大,因此被冠以价值指数;而中证500、创业板指数等则是偏重成长指数。这些指数究竟哪些更值得投资呢?请看文章的下半部分内容。

  3、看好你购买的主题或者行业的未来发展。行业基金或概念基金的挑选一定是建立在对某行业的强烈看好上的,走势取决于其未来的发展程度和政策。当你不再看好这个行业或者概念时,就要考虑赎回。

  4、跟踪误差,对于指数基金而言跟踪误差越小越好。

  5、基金规模,对于指数基金而言,尤其是市场类基金而言,规模相对而言会比较重要,而且规模大的基金更容易分摊成本。

  指数设计很重要

  不同的指数之间的长期业绩表现,差异非常大。除了这些指数的头像不同以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指数的设计规则。指数设计规则本身就是一种策略体现,有的指数设计的好,有的指数设计的差,例如有一些智能贝塔指数(像501050华夏沪港通上证50aAH优选指数基金就比较有意思)或者大数据指数的设计就比一般的指数可能要好一些。

  关注指数设计规则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关注指数样本更新机制,其实就是一个更换成分股的过程。例如有一些大数据主题的指数基金(例如博时淘金大数据100,001242),它的成分股能做到每个月更新一次,这已经就更新的频率相对而言比较快了。

  经常更换成分股很重要,我们知道道琼斯工业指数的样本,和最初设计指数时的成分股其实已经是大变样了,除了通用电气,其他先前的样本公司早就不复存在。

  其实,上证指数是比较烂的指数,因为它是全样本指数,这样会导致烂东西长期留在锅里,又大又烂的公司对上证指数影响深远。所以我们看到万得全A只手的现在点位早就超过了2008年时的最高点,而上证综指还只有3100点左右。

  下面我们就介绍两个相对而言手机比较好的指数。

  中证500指数和红利指数值得长期定投

  目前国内的主要指数当中,中证500和红利指数相对而言比较值得去做定投。

  对比沪深300和中证500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2006-2015年沪深300、中证500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4.99%、24.37%,沪深300在2008、2015两次股灾的回撤率分别为66.14%、47.57%,中证500在2008、2015两次股灾的回撤率分别为72.91%、54.89%,这个风险收益状况下中证500更好。沪深300的新陈代谢能力较弱,银行、石油这些权重太高。

中证500代表着中国企业的中坚力量,即脱离了企业规模过小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又具备比较强的竞争力。
  中证500代表着中国企业的中坚力量,即脱离了企业规模过小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又具备比较强的竞争力。

而红利指数成立以来年复合收益率16%,长期收益还是相当不错的。而且长期以来看红利指数的估值一般都比较低,可以作为沪深300或者上证50的代替品种。因为笔者之前的文章当中多次介绍过红利指数的相关基金,所以在本文当中我们就不详细介绍了。
  而红利指数成立以来年复合收益率16%,长期收益还是相当不错的。而且长期以来看红利指数的估值一般都比较低,可以作为沪深300或者上证50的代替品种。因为笔者之前的文章当中多次介绍过红利指数的相关基金,所以在本文当中我们就不详细介绍了。

  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完全可以同时定投红利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作为一个定投的组合。

  顺便介绍一下对于中证500的指数基金,也可以完全用优质的中证500增强指数基金来进行代替。

  指数间的动态平衡

  其实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最简单的投资方式就是基金定投的基础上再平衡基金间的再平衡。

定投可以避免绝大多数的人在牛市后期才进入市场。
  定投可以避免绝大多数的人在牛市后期才进入市场。

  再平衡其实就是保持资产的恒定比例。再平衡能有效避免牛市泡沫期对你资产的损害,能有效在资产低估时及时配置了该配置的资产。例如最简单的就是股债50:50,红利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之间也可以50:50。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包子君

(责任编辑:于振冬 HF10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