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风险是绝对收益第一要素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控制风险是绝对收益第一要素

加入日期:2016-12-19 12:04:34

  作为一个兼管社保基金的公募基金经理,程洲在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之间进行了多年摸索,自2008年进入二级市场的程洲担任基金经理已快10个年头,他一直坚信,股市就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虽然近几年市场出现暂时性偏离,但背后同样有对预期的反映。如何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选择收益较高的企业所有权,是投资该有的思维。

  站在当下时点,程洲对A股市场未来走势看法相对谨慎,“2017年会是不太平的一年,风险依旧较大。”

  案头调研为重

  程洲工作生涯的一半时间都在管理社保基金,自2012年被公司委任管理社保基金后,程洲的投资理念开始变化。

  据程洲回忆,原本管理公募产品时,以相对收益居多,因此一开始管理社保时,思维还未能完全转换过来,“2013年的压力非常大,虽然发现部分蓝筹股处于低估值的投资区间,但市场风格没有短期转向,导致从绝对收益策略考虑只能被动减仓,未能充分享受到2014年的一波蓝筹行情。”

  程洲发现绝对收益的操作方式跟以往完全不同,对风险控制的要求极高,“这跟相对收益不同,相对收益策略下,个股只要在低估值时买入,有一次价值提升就可以实现收益,无论是否在一个会计年度内,但随着下跌想要取得绝对收益,难度会越来越大,两者的差异造就了投资上的区别。”

  经过多年的投资生涯,程洲坚信,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即使2014年至今出现偏离,但市场依然反映出对改革、对转型成功的预期,“目前可能效果不明显,但对于股市的判断依然要基于宏观经济环境政策的改变。从具体标的来看,我还是觉得买入个股,就是在买企业所有权,当你认为一家企业能够为你赚钱的时候,即使其价值在不断变化,也值得买入。”

  程洲总结了三个买入标准:第一是行业,要选择行业中的大公司,这并不代表着选择的一定是大公司,如果行业很小,依然会有龙头公司出现;第二是商业模式,要能够看得到清晰的现金流,在一两年内能够产生足够大的发展现金流;第三是估值,但在程洲眼里,低估值并不意味着要有一个PE的估算,或者说不完全是以此为标准。

  程洲指出,无论以怎样的方式选择企业,最核心的依然是案头调研,“如果什么都没有研究过就去调研,除了得到一些装饰过的资料,什么也得不到。”

  对程洲而言,即使是卖方研究报告,也会进行一一筛选,“证监会现在对定期报告的信披要求还是很高的,内容也非常详细,对企业的行业竞争格局、 竞争优势都披露了很多,把这些都研究透彻,再去调研,收获会非常大。”

  后市仍偏谨慎

  站在当下时点,程洲认为要更加谨慎。

  “短期内我依然保持谨慎的态度。首先看市场调整幅度,如果调整足够深,反而我认为是一个利好;第二看钱荒的程度,明年年初到春节资金面紧张依然会持续,如果春节以后正常的经济环境运作起来,可能会有一些释放;第三看 两会的维稳情绪。”

  在程洲看来, 创业板之前出现的大行情最核心驱动力是外延式并购,这方面被限制以后加上IPO提速,创业板的增速已远远不如以前,“如果明年依旧找不到一个新的核心竞争力,整个板块很难再找到增长点。”

  “另外,包括消费品、白酒、医药,在今年已经有了一个估值修复的过程,这些板块在明年吸引力已经不足,汽车、家电等也同样如此。”

  此外,程洲认为,2017年的风险依旧会很大,“在绝对收益中,控制风险永远是第一要素,整个投资组合管理都必须基于风险预算框架下,风险预算就是在产品契约规定的投资范围内完成组合净值不亏损所能承担的最大净值回撤幅度。”

  另外,通过资产配置来分散投资,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并获取更为安全的长期收益。在风险预算的框架下,坚决果断地执行资产配置的计划也是很高的要求,不能把组合风险暴露在自己的希望之上。

  截至12月9日,由程洲管理的 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混合(C类)过去六个月(同类型107只)和过去一年(同类型27只)中排名业绩均为第一,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6.38%,难能可贵的是由程洲担任基金经理的产品在过去五年中每年均取得正回报。

(责任编辑:张功成 HN092)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