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价格与内在价值的秘密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发现价格与内在价值的秘密

加入日期:2016-12-19 11:07:34

  如果股票价格在公司的价值附近波动,价值投资就是有效的。著名的投资大师 格雷厄姆将市场比作“市场先生”,认为当价格围绕价值波动时候,由于市场行为会对股票定价产生作用,所以投资者能够以低于公司价值的价格买入股票,或高于价值的价格卖出股票。

  事实上,在价值投资者眼中,市场行为也是人们心理行为的集合,这些行为本身在特定的时间阶段可能会被乐观或者悲观情绪所左右。因此,要把握价格与内在价值的关系,就要认识到哪些因素可能会对价格与价值产生影响。

  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和《证券投资》中指出,影响投资行为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因素。格雷厄姆将会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归为两类,投机与投资。投机因素是造成市场混乱的原因之一,其包括技术性、操纵性以及心理性的市场交易。投资因素包括估值,而估值需要对财务数据进行评估,例如利润和资产等基本面分析。二是企业的内在价值。格雷厄姆认为价值投资者应尽量避免将市盈率作为传统股指分析的补充手段,在估算企业价值过程中,最有效的信息来源是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三是对非理性价格的理性思考。对那些极端厌恶风险的投资者而言,纯粹价值投资是最合适的手段。四是关于卖出的焦虑。价值投资者不会仅仅因为股价下跌就卖出股票,而是要看到企业内在价值确实发生了变化,才会考虑是否改变已有的持有—卖出策略。

  此外,格雷厄姆也提醒投资者,在把握价格与内在价值联系的同时,还需要考虑市场大环境的整体影响,即当经济衰退和市场不振时,选取股票的失误会增加。因为在经济下行时,更多公司的定价可能会低于价值,愿意出手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可能更少,同时,迫于来自媒体和监管机构的压力,公司的管理层会更加谨慎并采用更保守的会计手段。

  目前,尽管A股市场仍然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但业绩表现持续良好的蓝筹股,以及在转型期间有政策支持的成长股,都可能成为良好的投资标的。专业成就价值,作为价值投资的践行者,东方红资产管理始终坚持长期投资,精选“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兼备的优质个股,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分享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合理可持续回报。

(责任编辑:宋埃米 HT004)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