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紧张 基金仓位提升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流动性紧张 基金仓位提升

加入日期:2016-12-19 10:42:40

新浪首届基金红人实盘大赛12月16日开赛,荣誉、奖金、粉丝在等你!15万大奖等你拿!手续费1折起!跟投牛人稳健投基,每日抽奖,iphone7、购物卡送不停!【我要报名】!

  原标题:流动性紧张 基金仓位提升

  □恒天财富 陈啸林 杨潇毅

  上周上证指数受美国加息、债市大跌、流动性持续紧张等因素影响,一路下行,最低探至3100点,最终以中阴线结束上周。全周呈下跌之势,周五有所反弹,但力度不大。全周来看,A股各市场指数均下跌。其中,指数下跌4.23%,上证综指下跌3.40%,深证成指下跌4.22%,下跌4.22%,创业板指下跌4.85%。截至12月15日,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15.51倍,市净率1.70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4.67%,相比前一周上升2.1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2.40%,上升1.1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1.44%,上升2.22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2.31%,相比前一周上升1.09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仓位89.54%,上升2.5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2.21个百分点,至39.96%;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2.35个百分点,至51.2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2.13个百分点,至76.21%,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4.52个百分点,至18.24%。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6.17%,相比前一周上升1.7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2.11个百分点至83.30%,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1.75个百分点至64.01%。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前一周有所上升,连续第三周上涨。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2.2%,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1.6%,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8.1%,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8.1%。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50.2%,14.9%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13.1%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1.8%。

  上周受到美国加息,流动性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大盘大幅调整。债市方面在前几周下跌的基础上,继续大幅下跌,直到周五注入流动性才有所反弹。从各个指数涨跌幅度上看,大盘蓝筹股比中小盘及创业板略强。公募基金仓位与前一周相比显著上升,从2015年以来较长期基金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在前期一段下跌后有所反弹,混合型基金仓位反弹至50%以上。

  宏观方面,受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影响,上周四10年期国债期货跌幅达2%触及跌停,5年期国债期货跌1.2%触及跌停,10年期国债期货刷新上市以来最大跌幅。周五在对19家金融机构开展3940亿元MLF操作的影响下,国债期货大幅反弹,又创下上市以来涨幅纪录。本轮债券牛市持续了将近三年,之前债牛的成因可以归结为经济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撑、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银行理财的发展。目前上述要素正在发生改变,L型筑底深化并不意味着短期经济已经触底反弹,这是支持债券市场的基本面;货币政策和理财委外这两个因素从边际上发生了改变,委外收缩,监管趋严,固定收益配置规模难以扩张的局面,导致债券市场短期进入调整。中长期来看,债市弱势调整很可能要持续到明年一季度,此后市场或将逐步企稳回暖,迎来转机。接近年末,机构投资者对跨年的流动性仍然保持谨慎,再加上机构去杠杆的行为仍然在惯性持续,对于流动性比较弱的信用债来说,受到的压力仍然较大。

  在具体基金品种选择上,投资者依然需要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建议进取型投资者可以在调整中寻找安全边际,逢低吸纳持有低市盈率蓝筹股较多的基金;震荡市中,也可以适当配置部分量化对冲产品。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建议仍需保持债权产品比例,适当配置境外资产。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