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以上经验的基金经理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10年以上经验的基金经理

加入日期:2016-12-15 14:20:2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根据中国基金报统计,目前1390位基金经理中,自然任职年限在10年以上的仅25人,占比为1.65%。也就是现在任职的基金经理中每60位才有一个十年老将。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报》)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报》)

  这25位基金经理分别来自12家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任职超过10年的基金经理最多,共有4位;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紧随其后,有3位;此外,广发基金、华安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各有2位。总体来说,老牌公司、大公司基本包揽了这个榜单里所有的基金经理,这里最年轻的基金公司是工银瑞信基金,不过工银瑞信现在可是公募NO.2了。

  老牌公司、大公司包圆也很好理解,这些公司要么实力强、要么有积淀,可以留得住相关人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小公司即便培养出了优秀人才,也很容易就被其他公司挖角。

  这个榜单里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的占比较高,相对而言,固收类基金经理确实比较安分,但是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这是因为外界的诱惑还不够!如果私募、其他资管同业的引力再大些,难保现在这种状态啊。过去固收类基金经理长期处于被忽视的状态,这两年才被重视起来,最艰难的时候还没到来呢!

  虽然这些基金经理经验丰富,但是业绩却不见得优秀,很多人的业绩都是很一般的。业绩靓丽的几个的老司机拿出来单独说说。

  过钧,现任职于博时基金,他的职业生涯起点是华夏基金,他是华夏现金增利(003003,基金吧)货币基金的首任基金经理,另一位上榜的老将韩会永曾经是他的继任者。他现在的代表作是博时信用债券,凭借着对大势的精准判断,同期业绩遥遥领先于同类基金。

  杜海涛,这位是工银瑞信基金的基金经理,不是快乐大本营的主持人,他是工银瑞信基金固收团队的旗帜性人物,管理的多只债券基金业绩远超同类平均水平,工银添颐、工银添福是他的代表作。

  朱少醒,富国天惠(161005,基金吧)的基金经理,长跑能力强,投资风格比较稳健,多年来公募产品只管理天惠这一只,主要是他还负责社保基金投资,这些老将现在大多都是各公司的投研负责人,并且覆盖的产品不仅仅包含我们能看到的公募产品,不少都在管理公司负责的社保基金投资组合。

  郑煜,这是榜单上唯一负责权益类投资的女基金经理,能坚持这么多年,实在难能可贵。她原来是中信基金的,后来随着公司合并加入到华夏基金,业绩也比较有延续性,要是说有多么出类拔萃,这些基金经理都做不到。

  这个统计不见得精准,因为wind的数据有时候也是不准确的,比如这里华安基金的苏经理就没有10年经验。不过从整体情况来看,这些老司机的普遍特点是,大多数人都是比较稳健风格的,取得良好业绩的老司机,对于大势判断比较准。由于任职时间长,这些基金经理的风格很好分析,利于投资者的投资判断,至于老司机能带来好收益,这个可是不确定的,可以确定的是他们的风格确定性比较好,不会像新基金经理变来变去,拿着这样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可以省却一些麻烦。

  在这个行业坚守那么多年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希望有更多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但是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确实很难得。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责任编辑:于振冬 HF10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