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制造与金融业之间腾挪 5只仓位突增基金四季度集体赚钱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在制造与金融业之间腾挪 5只仓位突增基金四季度集体赚钱

加入日期:2016-11-21 10:23:59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在制造与金融业之间腾挪 5只仓位突增基金四季度集体赚钱

  三季度,6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变化超30个百分点,其中5只仓位大幅提升,1只仓位快速下降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剔除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后,612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三季度,有6只基金仓位变动超过30个百分点,其中5只基金仓位增加逾30个百分点,1只仓位减少3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3只基金仓位大幅变动与二季度进行分红有关,分红前大额资金进入,此时正赶上披露二季报,而在分红结束的三季度大额资金撤出。而另外3只基金则在基金资产净值未发生明显改变时,发生仓位明显变动。

  6只基金仓位变动超30个百分点

  增仓基金业绩均收正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与二季度末相比,三季度,6只基金仓位变动超过30个百分点,其中5只为仓位增加逾30个百分点,分别为金鹰行业优势、长盛成长价值、东方主题精选、华安升级主题和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博时行业轮动为仓位下降3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3只基金仓位在二季度末被动大幅下降,以至于三季度仓位大幅提升,涉及金鹰行业优势、长盛成长价值和华安升级主题。在临披露二季报前进行分红,大额资金在分红前进入,在披露季报后,大额资金撤出,被动降低基金仓位。具体看来,金鹰行业优势在二季度仓位为7.76%,三季度末仓位提升至83.8%,提升76个百分点,该基金在一季度末资产净值为2.24亿元,而在二季度末资产净值快速增加至12.49亿元,而到三季度末,又变为1.86亿元。对于长盛成长价值同样如此,三季度末仓位由二季度末的15.39%提升至69.89%,仓位提升54个百分点,该基金在一季度末资产净值为3.58亿元,而在二季度末增加至12.33亿元,到三季度末又降至7.49亿元。华安升级主题三季度末仓位由二季度末的54.61%提升至92.52%,仓位提升38个百分点,二季度末资产净值由一季度末的2.72亿元猛增至22.31亿元,而后在三季度降至9.93亿元。

  5只仓位增加的基金在四季度以来均取得正收益,期间,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和金鹰行业优势取得收益率较高,分别为6.96%和4.78%。而值得注意的是,减仓超过30个百分点的博时行业轮动四季度以来收益率为-1.98%。具体看来,该基金三季度末仓位由二季度末的92.78%减仓至61.87%,减仓30个百分点。从资产净值角度看,期间变化不大,一季度末为1.99亿元,二季度末为2.22亿元,三季度末为2.94亿元。

  投资风格有变

  3只偏股基金主动大幅调仓

  对比因分红及大额资金进出而造成仓位被动提升的3只基金来说,另外3只基金仓位变化多因投资风格改变或调仓换股有关。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上述3只基金公布季报整理发现,博时行业轮动在二季度大比例配置制造业个股,占比达到68.68%,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中小创股。而在三季度,低配制造业至0.2%,大比例配置金融业至50.44%,以及减持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比例配置“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三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均为蓝筹股,且6只为银行股。对此,该基金基金经理陈雷表示,考虑到经济企稳,政府在财政政策上持续发力,有利于经济敏感性的行业,且市场对流动性阶段性预期较高,该基金在三季度季初将此前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传媒等领域的配置获利了结,并将组合转向估值相对较低的银行、水电等行业。

  根据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发现,华安升级主题更看重中小创股票,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重仓中小创股数量分别为8只、8只和7只,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该基金经理邱义鹏表示,基于对四季度市场的判断,三季度主要选择了两类品种进行了加仓,第一是跟指数较为密切的非银行金融行业,包括证券和保险,另一类是人工智能具体应用的几个领域包括:金融、安防、无人驾驶。在二季度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贬值,英国脱欧导致外围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适当降低了股票仓位。但在行业配置上相对分散,但在三季度,该基金重点配置了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配置比例分别为32.11%和24.81%。三季度,华泰柏瑞价值增长仓位提升31个百分点,在行业配置方面,加大对制造业的配置力度,由二季度末的26.96%增加至60.71%。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