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年度排名战今日对决 易方达新兴成长大概率夺冠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基金年度排名战今日对决 易方达新兴成长大概率夺冠

加入日期:2015-12-31 18:41:12

朱景锋/制表
朱景锋/制表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经过一年的跌宕起伏,基金2015年度排名大战今日上演终极对决。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的统计,截至12月30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76.32%,领跑偏股基金,比第二名领先7.76个百分点。只要今日股市不发生剧烈分化和震荡,该基金很可能将问鼎年度冠军。

  如果易方达新兴成长夺冠,则将成为继2007年华夏大盘精选之后又一只长期封闭和机构占比过半的冠军偏股基金。

  争夺异常激烈

  易方达新兴近一月发力

  易方达新兴成长领先优势明显,距离登上冠军宝座只有一步之遥。但在1个月前(截至11月底),该基金还只是处于第二名位置,比当时的领头羊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落后6.26个百分点。

  进入12月份以来,在股市震荡中,易方达新兴成长明显发力,净值扶摇之上,12月以来单位净值涨幅达14.34%,以此迅速拉近与领头羊的差距并实现反超。即使在本周一股市大跌近百点的情况下,该基金净值依然表现坚挺,仅微跌0.25%;昨日该基金单位净值更是大涨3.2%,进一步巩固了领先优势。

  同样在近一个月发力的还有富国低碳环保,这只前三季度的冠军在前期成长股反弹中一度被超越。随后该基金大幅调仓换股,迅速跟上上涨节奏,近一个月单位净值大涨12.77%,昨日又上涨3.51%,其排名也从前11月的第四名跃升至截至昨日的第二名,比第三名领先4.92个百分点,基本上锁定亚军位置。

  在富国低碳环保之后,是净值涨幅达到163.64%的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前期一度领先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以161.86%的收益率排名第四,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以150.71%的收益率排名第五。

  记者发现,近期中小盘股拉抬明显,一些抱有夺冠希望的基金旗下重仓股出现联袂上涨,个别股票甚至被拉至涨停,这种异动很可能便是市场上常说的做市值行情——基金经理为了博取好名次做多旗下重仓股。

  封闭夺冠再现

  机构投资者占近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易方达新兴成长效仿当年夺冠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自年初便实施了暂停申购措施。中间一度开放大额申购又快速关闭。公告显示,该基金2月16日开始暂停2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2月25日则完全关闭申购。在股灾之前成长股暴涨的过程中,该基金净值一路狂飙,截至6月11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达228.63%。

  股灾之后该基金净值快速回落。7月6日,开放申购业务,限制50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7月9日起取消大额申购限制,7月13日,再度关闭申购并一直持续至今。有业内人士认为,关闭申购可以较大程度上降低外来资金的影响,对提升业绩有明显好处。

  在易方达新兴成长之前,最著名的关闭申购基金是华夏大盘精选。2007年1月19日,时任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关闭申购,并最终以226.24%的收益率夺得当年的年度冠军。关闭申购保业绩的做法受到市场质疑。

  和华夏大盘精选2007年夺冠时机构占比较高类似,易方达新兴成长也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根据该基金半年报,6月底,基金的机构占比高达78.21%,个人投资者只占21.79%。而在2007年中期,华夏大盘精选机构投资者占比也达到56.53%。

  作者:朱景锋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