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基金分红742亿 5年来最高(图)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2015年基金分红742亿 5年来最高(图)

加入日期:2015-12-31 18:20:49

官兵/制图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2015年即将过去,经过市场冰与火的洗礼,公募基金整体表现出色,分红也相当可观,以全年接近750亿元的分红金额创出近5年的最高水平。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今年以来基金共分红1119次,较去年同期的820次增长36%;累计金额达到741.98亿元,较去年的342.27亿元增长116.78%。在2011~2013年间,基金各年分红次数分别为323次、323次和595次,分红金额分别为441.46亿元、182.24亿元和257.10亿元;2010年分红力度最为强劲,当年同期分红491次, 分红金额达到951.0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基金分红,权益类基金的分红力度尤其突出。数据显示,今年共有376次权益类基金分红,合计分红金额达到560.83亿元,占全部分红总额的75%以上。

  因为取得较好的收益,今年基金频频出现大比例分红,共有235次分红是每10份基金份额派1元或以上,这些基金绝大多数是主动型偏股基金,显示出偏股基金较强的分红能力。

  今年的“分红王”被华商基金旗下华商盛世摘得,该基金于6月份每10份派发红利13.9元,单次分红比例在所有基金中最高;在6月和10月分红的兴全轻资、国债ETF基金每10份分别派10.64元和10元,排在第二和第三位;新华配置A和新华行业轮换的分红比例也较大,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金额分别达到9.44元和9元。

  此外,长安策略、华富价值增长、新华优选、兴全绿色、金鹰策略、融通创业板等基金的分红比例也较高,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都在6元以上。

  梳理今年分红比例较高的基金可以发现,它们多数过往业绩优异,积累了较为可观的可分配收益,如华商优势企业、宝盈新价值、招商行业领先、华宝服务优选等绩优偏股基金都实施了大比例分红。

  和多数基金一次性大比例分红不同,一些基金采取了多次小额分红的做法。如易方达策略二号、新华分红、华夏回报2、华夏回报、华商领先、华商红利优选等基金都是今年之内多次分红,只是每次分红比例都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偏股型基金分红多显示出较强的赚钱能力,现金分红在震荡行情中能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锁定投资收益。

  此外,根据格上理财的统计,今年私募基金已披露的分红次数超过2000次,涉及1000多只产品,创历史新高。

  作者:方丽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