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熔断时代” 基金申赎规则将调整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A股迎“熔断时代” 基金申赎规则将调整

加入日期:2015-12-31 16:57:11

  本报记者 黄丽

  从2016年1月1日起,A股市场将步入“熔断时代”。有机构认为,指数熔断机制对公募基金影响较大,基金的估值方法、仓位管理、申购赎回安排都可能发生调整。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紧急跟进相关配套工作,赶在1月1日前后对相应调整作出公告。

  熔断机制应声而至

  继9月份公开征求意见稿后,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指出,熔断阈值分为5%和7%两档,指数触发5%的熔断后,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但如果尾盘阶段(14:45至15:00期间)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同时股指期货交易时间段与股票市场同步。

  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在涨跌停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两档熔断,目的是为了避免市场的过度波动。“熔断机制可以使市场波动更平滑,能够对过度投机起到抑制作用。沪深300指数反映了全市场流动性强和规模大的股票价格的变动,具有广泛代表性。与该指数挂钩的指数基金、股指期货等产品也比较丰富,用它作为熔断机制的标的指数是合理的。”他说。

  “熔断机制很多国家都有,但都是在非常规情况下使用的。”某大型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监说,“我们觉得在特殊情况下会起一定作用,因为核心作用就是在市场特别不理智的情况下暂停,让投资者冷静想一想,可能就不会那么过度跟风了。”

  公募基金将跟随调整

  随着熔断机制渐行渐近,公募基金行业也正跟随调整,准备相关配套工作,主要受影响的是基金估值方法、基金的仓位管理、基金的申购赎回安排等。由于调整对象为境内股票等权益品种的开放式基金和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因此债券、货币、黄金、商品、跨境等品种不受限制,而A股权益ETF、分级、A股权益LOF(包含主动和被动)、普通开放式股票和混合基金将为调整对象。

  银河证券研究部分析,首先,指数熔断后,势必将影响公募基金的估值问题。指数熔断导致股票暂停交易,如果直接熔断到收盘,可能会导致部分股票收盘价失真,而找到一个好的公允价值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其次,指数熔断会带来流动性短暂消失,这给基金仓位的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为了应对赎回,公募基金会预留部分现金仓位应对日常赎回,在极端情况下,持续的熔断会让公募基金难以卖出股票来应对赎回。对于高仓位运作的指数基金而言,熔断机制带来的流动性问题更为突出。所以基金管理人可能会倾向保留更多的现金,但这样会降低公募基金的效率。最后,指数熔断带来的估值问题和仓位问题,必然对基金的申购赎回带来很大的影响。基金管理人可能会因为熔断情况而暂停当天的申购赎回,而暂停申购一般需要提前进行公告,如果赎回发生在熔断之前,而基金又没有足够的现金支付赎回款,熔断导致基金没有足够的现金支付赎回款,将会带来很大的风险。

  虽然有机构建议监管层从上层统一制定熔断发生时公募基金估值、申购赎回方案,以便基金公司在实施中有依据与参考,但据记者了解,方案具体细节主要是各家基金公司内部在讨论和制定,多家公司表示倾向于与同行趋于一致。

编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