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基金:资金涌入债市,投资市场上演股债冰火两重天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天天基金:资金涌入债市,投资市场上演股债冰火两重天

加入日期:2015-12-31 12:25:23

在年末资金回笼压力下,题材股赚钱效应下降,市场观望情绪上升。然而,在资产荒与房地产走向不明双重压力下,价值投资者对蓝筹股偏爱有加,上证指数沿上升通道缓慢上行,A股市场陷入多空拉锯阶段。

相比之下,债券市场一片红火。自美联储加息后,债市便步入疯牛行情。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齐创历史新高与现券齐头并进。12月24日,央行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22.7%,较上季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55.8%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43%认为“正常”,1.2%认为“偏热”。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使政策上仍然需要给予松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成为推动债券牛市的核心逻辑。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发展壮大债券市场,探索推进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制度改革,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加大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力度。众所周知企业发债成本比银行贷款要低很多,如果把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起来,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债务融资成本,同时缓解货币政策信贷传导不畅带来的融资难问题。

国泰君安研究员表示,2016年投资进一步下降的概率非常高。新开工计划项目增速保持在5%以下,而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也仅在6-7%的水平,这意味着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很可能会进一步下行至5-6%的水平,本轮“历史最长”牛市并未结束,利率新低之后还有新低,牛市之后还有牛市,“最长”债券牛市仍将继续。天天基金网

编辑: 来源:巨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