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债市春季行情提前启动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融通基金:债市春季行情提前启动

加入日期:2015-12-31 11:44:12

近日股市出现小幅波动,而债市却依然一枝独秀: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下行,迭创新低,目前已经跌破2.8%,逐渐接近2009年的历史低点,国债期货也涨势凶猛。融通基金指出,债市春季行情已经提前启动。

融通基金分析,6月中旬以来债市的表现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股灾之后至10月底,大量的股市资金流向债市,广义基金债券托管量频频创下天量。在此背景下,债市表现火爆,信用债收益率不断下降,一度出现利率倒挂;其次是10月底至11月中旬,由于美元加息预期增强及股市有所回暖,债市出现了调整,但持续的时间短暂,下行幅度不大;最后是11月中旬以来,债市再次出现上涨。特别是美联储加息之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从12月16日的3.00%下降至12月25日的2.81%,12月28日最低成交已经跌破2.8%,达到2.795%。

理论上,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意味全球流动性出现拐点,同时压缩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空间,这些对于债市来说均是利空。那么,为什么美联储加息之后,债市反而会加速上行呢?融通基金认为,核心原因是在每年的春季,机构资金同样会增加对债券的配置。目前资产荒的一致预期正在形成,同时市场的资金面相对宽松。考虑到美联储加息之后没有新的风险,因此部分资金开始跨年布局,导致债市的春季配置型行情提前启动。

编辑: 来源:证券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