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杨德龙:蓝筹行情来袭关注白酒等板块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南方基金杨德龙:蓝筹行情来袭关注白酒等板块

加入日期:2015-12-31 9:17:44

上周A股主要指数震荡上行,主题投资活跃,两市成交量逐渐放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新股资金回流、以及美国加息“靴子落地”等因素助力指数震荡上行。从行业和主题来看,受险资持续举牌等因素影响,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如地产)继续受到市场关注,新能源汽车、高送转等主题表现活跃。全周来看,上证综指上涨4.2%,收报3578点;深证成指上涨5.74%,收报12830点;创业板指数上涨5.95%,收报2830点。

海外方面,上周全球投资者期待已久的美联储FOMC会议终于落下帷幕。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正式脱离零利率迈入加息周期,这也标志着困扰了全球市场近一年之久的“靴子”落地。美股市场虽然在周初和利率决议宣布当天有所反弹,但后两天则明显承压下跌。全周来看,标普500下跌0.3%。

国内方面,11月M2同比增速从10月的的13.5%上升至13.7%,超出市场预期。同时,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下降9个bp至1.9%,11月M1同比增速从10月的14%进一步上升至15.7%。1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从10月的5136亿元上升至7089亿元。11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受对实体经济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上升的带动从10月的4767亿元回升至1.02万亿元。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影响,11月份贷款及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均有所上升。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状况,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态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明年经济增长和政策定调,提高了市场各方对于明年经济面的信心。根据政治局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所传递的精神,主要包括帮助房地产行业去库存、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行业出清、以及化解不良贷款等潜在金融风险是值得关注的重点,同时鼓励万众创新与创业、全面深化改革(国企改革、价格改革、土地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这些可能是明年经济工作值得关注的议题。

随着震荡行情的逐步推进,前期大幅上涨的热门题材板块泡沫风险持续加大,而涨幅落后且相对业绩较好的防御板块,势必将成为重点配置的品种,可开始逐步调整仓位配置。值得注意的是,临近年底,白酒板块季节性特征显著,业绩已过寒冬,明年将有明显增长,加上深港通开通预期带动,在节庆消费旺季下可积极布局白酒,特别是有国企改革概念的白酒股。经过半年多的准备,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通的众多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启动深港通只是时间问题。一旦深港通宣布开通,香港投资者可能会首选配置深交所主板及中小创中的优质个股,特别是香港稀缺的白酒等投资品种。

继人民币成功加入SDR之后,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也将在本周四即12月24日正式成立,亚投行首届董事会议将在明年1月举行,这将大大推动本届政府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可能引发投资者对于“一带一路”板块的投资热情。现在离2015年收官还有两周时间,而A股主要指数逐渐反弹站上各条主要均线。随着布局明年的资金逐步建仓,蓝筹行情来袭,上证指数有望收复年线,呈现逐波走高的态势,为2016年的牛市归来行情做好铺垫。

编辑: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