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石基金周报:2016核心成长不变 短期增配价值基金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凯石基金周报:2016核心成长不变 短期增配价值基金看市

加入日期:2015-12-30 18:11:17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基金周报 高级分析师:桑柳玉 分析师:万晓微

  一周资本市场回顾

  A股市场:股指震荡分化,创业板收阴大盘收阳。上周股指弱势震荡,沪指站稳3600点但上攻仍乏力,创业板指先横盘后调整。全周,沪深300涨1.87%,创业板指跌1.26%。全部A股的日成交金额均值8475为亿元,较前周4%,但后两日成交金额明显回落,观望情绪趋向浓厚。

  国内债市:资金面依然平稳,商业银行加速债券发行。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含国库现金)300亿元,上周五R007利率(加权均价)为2.3659%,但全周流动性依然充足。一级市场,上周有4家商业银行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二级市场,国债指数连创新高,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小幅走高。

  海外市场:美国原油库存下滑推动油价反弹,原油期货价格连涨,能源股也有反弹,美股小幅收涨。欧洲股市受能源股波动影响,先是油气板块承压,后是矿业板块受提振,另外西班牙股市受政治僵局影响,涨跌波动较大。人民币汇率有所企稳,加上国际油价反弹,港股能源板块走高,港股整体呈上行趋势,但日成交额均值较前周的减少38%,节前资金参与热情明显降温。

  一周基金表现回顾

  股混基金业绩:股票基金平均涨1.33%,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0.88%,指数型股基平均收益为1.48%,价值风格好于成长风格。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0.50%,平衡型产品收益涨0.78%,偏股型产品涨0.58%,灵活型产品涨0.45%,偏债型产品涨0.37%

  固定收益基金:纯债基金平均上涨0.44%,一级债基平均上涨0.47%,二级债基平均上涨0.50%,指数债基平均上涨0.38%。上周五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92%。

  商品及对冲基金:商品基金平均收益为1.70%,最高收益为国投瑞银白银期货的2.19%。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07%,较前周的0.03%微幅扩大。

  QDII基金:QDII基金涨1.09%,能源商品基金领涨,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5.48%)收益第一。港股基金业绩差距明显,嘉实恒生中国企业(3.04%)收益较高。

  未来基金投资策略

  股混基金投资方面:从凯石6+1投资展望来看,海外影响因素逐步淡化且人民币汇率虽然贬值压力依然较大但短期企稳;国内经济基本面方面经济短期企稳预期持续;政策面上关注度集中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过货币政策上降准预期落空对市场情绪略有打击;资金面和市场面可能是本周最大的变数所在,年末但本周打新资金回归或使得资金面维持较为宽松,加上两融余额三周下跌后出现回升,资金面变化偏积极,而市场面上近期的浓厚观望情绪或在新年布局后有所打破。因此总体看,我们维持相对积极态度。

  在股混基金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核心配置成长风格基金,短期内仍然建议投资者增配价值风格基金。上周凯石推荐的金融板块基金表现较佳,本周我们继续推荐银行、券商、地产等蓝筹板块。主题基金投资上,建议投资者选择成长确定性高或者国家政策支持等主题,如受益于“1号文”的农业现代化、预期政策加码的新能源和环保、不断发酵的国企改革等主题型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投资方面:凯石认为债券后市上行空间有限,下跌空间有底,建议关注收益相对稳定的利率债配比高的纯债型产品。货币基金收益率年末收益有望提升,依然是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QDII及商品基金等投资方面:美联储加息落地,减少了海外的不确定性因素,但美债的宽松空间将逐渐收缩,削减其配置价值。原油价格目前已经处于历史底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长期投资者可关注布局机会。此外,建议投资者关注欧洲股市受益于“弱欧元”的投资机会,以及香港股市的阶段性操作机会。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alt=凯石基金周报:2016核心成长不变 短期增配价值基金>


  一周资本市场回顾

  A股市场

  股指震荡分化,创业板收阴大盘收阳。上周,股指弱势震荡,沪指站稳3600点但上攻仍乏力,创业板指先横盘后调整。全周来看,上涨综指涨1.37%,沪深300涨1.87%,中小板指涨1.02%,创业板指跌1.26%。上周五个交易日全部A股的日成交金额均值8475为亿元,较前周的8125亿元增加了4%,但后两个交易日的均值下降至7151,观望情绪趋向浓厚。行业上,29个中信一级行业有24个行业上涨,家电(5.81%)、综合(3.85%)、农林牧渔(3.64%)涨幅靠前,传媒(-1.37%)、国防军工(-1.31%)、交通运输(-0.43%)下跌较多。

  国内债券市场

  资金面依然平稳,商业银行加速债券发行。上周,央行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含国库现金)300亿元,截止上周五,R007利率(加权均价)为2.3659%,年末资金面规律性趋紧使利率有所上升,但全周来看,债市赖以生存的流动性依然充足。从债市一级市场看,年关考核将至,商业银行为了补充资本金,加速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上周已经有4家银行发行。从二级市场来看,国债指数连创新高,企债指数和公司债指小幅走高,全周看,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涨0.34%,中债国债净价指数涨0.70%,中债总净价指数涨0.70%,中证转债跌0.06%。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alt=凯石基金周报:2016核心成长不变 短期增配价值基金>


  海外市场

  能源股反弹,美股小幅收涨。美国原油库存下滑推动油价反弹,原油期货价格连涨,能源股也有反弹。经济数据方面,美国第三季GDP的环比年化增长率修正为2.0%,低于上月的修正值2.1%。另外,12月1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6.7万,少于预期27万人,就业市场仍然较好。在12月18日~12月24日的一周内,纳斯达克100 涨0.54%,标普500涨0.94 %、道琼斯工指涨0.32%。

  油价反弹提振商品股,欧股小幅收涨。欧洲股市受能源股波动影响,先是因为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至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油气板块承压,后是因为花旗银行上调嘉能可公司目标股价,矿业板块受提振。另外,西班牙股市受政治僵局影响,涨跌波动较大。在12月18日~12月24日的一周内,泛欧斯托克600涨0.38%,德国DAX跌0.10%,法国CAC40 跌0.06%,富时100涨2.27%。

  港股连续上行,成交额大幅下降。美联储加息落定后,人民币汇率有所企稳,加上国际油价反弹,港股能源板块走高,上周港股整体呈上行趋势。成交额大幅回落,上周四个交易日,港股日成交额均值为292亿港元,较前周的472亿港元减少38%,节前资金参与热情明显降温。在12月18日~12月24日的一周内,恒生指数涨1.22%,恒生国企指数涨2.97%。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alt=凯石基金周报:2016核心成长不变 短期增配价值基金>


  一周基金表现回顾

  股票基金

  上周,股票基金平均涨1.33%,指数型产品收益好于主动型产品。具体来看,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0.88%,有70%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的5.04%。指数型股基平均收益为1.48%,有87%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方正富邦中证保险的4.63%。

  从基金风格来看,价值风格好于成长风格。从投资范围来看,多个细分行业的基金业绩皆表现较优,其中,医药方向上,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5.04%)、招商国证生物医药(3.77%)较同类产品收益突出;金融方向上,方正富邦中证保险(4.63%)、国泰上证180金融ETF(3.33%)较同类产品收益靠前;农业方向上,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4.02%)、前海开源大农业(3.81%)较同类产品上涨较多。

  混合基金

  混合基金平均收益为0.50%,涨幅明显落后于股票基金。平衡型产品收益最高,涨0.78%,偏股型产品收益其次,涨0.58%,灵活型产品涨0.45%,偏债型产品涨0.37%。平衡型产品有86%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国投瑞银景气行业的2.86%。偏股型产品有68%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金鹰稳健成长的5.39%。灵活型基金有82%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华商大盘量化精选的5.61%。偏债型基金有93%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华安宝利配置的1.44%。

  债券基金

  各类债基普涨,二级债基收益最高。纯债基金平均上涨0.44%,产品几乎全部上涨,最高收益为信诚月月定期支付的2.28%。一级债基平均上涨0.47%,最低收益持平,最高收益为工银瑞信信用添利A的1.46%。二级债基平均上涨0.50%,有91%的产品上涨,最高收益为华泰柏瑞增利A的1.76%。指数债基平均上涨0.38%,产品几乎全部上涨,最高收益为华夏亚债中国A的0.90%。

  商品基金及对冲基金

  商品基金全线反弹,对冲基金涨幅微扩。上周,COMEX黄金涨0.96%,商品基金平均收益为1.70%,最高收益为国投瑞银白银期货的2.19%。以绝对收益为投资目标的股票多空类产品平均收益为0.07%,较前周的0.03%微幅扩大,最高收益为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的0.30%。

  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年化收益逼近3%。上周五,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92%,较前周五的2.78%继续回升,汇添富理财30天B(7.79%)、汇添富理财30天A(7.50%)七日年化收益率居前。从收益区间来看,13%的产品七日年化收益超4%,35%的产品在3%~4%之间,40%的产品在2%~3%之间,12%的产品在2%以下。

  QDII基金

  QDII基金平均上涨1.09%,能源商品基金领涨,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5.48%)、中银标普全球精选(5.38%)、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人民币(4.75%)业绩排名居前。港股基金业绩差距明显,部分产品业绩靠前,嘉实恒生中国企业(3.04%)、易方达恒生H股ETF(2.88%)收益较佳。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alt=凯石基金周报:2016核心成长不变 短期增配价值基金>


  未来基金投资策略

  市场策略方面,上周我们在非常6+1策略中指出美加息利空落地叠加经济短期企稳,对市场态度转向积极,从实际情况看,不仅国内的股债均小幅收涨,全球风险资产普涨,美、欧、新兴市场股市普遍反弹,油气等大宗商品也有所反弹。

  本周从凯石6+1投资展望来看,海外影响因素逐步淡化且人民币汇率虽然贬值压力依然较大但短期企稳;国内经济基本面方面经济短期企稳预期持续;政策面上关注度集中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过货币政策上降准预期落空对市场情绪略有打击;资金面和市场面可能是本周最大的变数所在,虽然年末但本周打新资金回归或使得资金面维持较为宽松,加上两融余额三周下跌后出现回升,资金面变化偏积极,而市场面上近期的浓厚观望情绪或在新年布局后有所打破。因此总体看,我们维持相对积极态度。

  在股混基金的选择上,虽然成长股目前估值较高且新股注册制临近对其有一定冲击,但着眼中国经济转型的长期趋势不变,依然建议投资者核心配置成长风格基金,短期内仍然建议投资者增配价值风格基金。上周凯石推荐的金融板块基金表现较佳,本周我们继续推荐银行、券商、地产等蓝筹板块。主题基金投资上,建议投资者选择成长确定性高或者国家政策支持等主题,如受益于“1号文”的农业现代化、预期政策加码的新能源和环保、不断发酵的国企改革等主题型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投资方面,机构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仍在,未来债市流动性仍可保持稳定,但信用风险依然是债市的潜在波动因素。凯石认为债券后市上行空间有限,下跌空间有底。

  在债券基金的选择上,建议关注收益相对稳定的利率债配比高的纯债型产品。信用债分化趋势明显,建议回避中低等级信用债配置高的债基。货币基金收益率年末翘尾现象出现概率依然较大,货币基金短期收益有望提升,依然是良好的现金管理工具。

   QDII及商品基金等投资方面,美联储加息落地,减少了海外的不确定性因素,后市投资者将更加关注加息节奏。美债的宽松空间将逐渐收缩,削减其配置价值。原油价格目前已经处于历史底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长期投资者可关注布局机会。此外,建议投资者关注欧洲股市受益于“弱欧元”的投资机会,以及香港股市的阶段性操作机会。
责任编辑:cnfol001

编辑: 来源: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