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周报:50ETF冲高震荡,VIX指数低位回升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金融工程周报:50ETF冲高震荡,VIX指数低位回升

加入日期:2015-12-30 13:10:38

周内1512合约到期,受展期影响期权成交活跃程度明显上升。本周50ETF于周一大幅上扬并在随后几个交易日中持续震荡,一周上涨2.64%。同时,1512合约于本周三到期,周内期权成交活跃程度受期权合约展期影响明显回升。剔除1512合约后,50ETF期权共成交约64万张,其中认购期权成交约36万张,认沽期权成交约28万张。(周报中本周特指20151221至20151225)。

PUT-CALL比率较前期略有回升且波动幅度加大,总PUT-CALL比率以及近月PUT-CALL比率周内在0.6至0.9之间大幅震荡并在周五分别收于0.82、0.79。PUT-CALL比率的大幅波动也与1512合约到期存在一定联系,此外也体现除了投资者情绪的不稳定。根据周五收盘时的PUT-CALL比率以及持仓情况来看,投资者短期依旧偏谨慎。

本周50ETFVIX指数低位回升。本周50ETFVIX指数出现明显回升,VIX指数随50ETF的冲高震荡出现了明显上扬,VIX指数从前期的18上升至25。若将VIX指数看作是恐慌性指数,本周期权投资者恐慌情绪随标的价格的升高震荡而出现了明显回升。根据VIX指数定义,投资者对于50ETF未来30波动率预期为24.55%。

本周Buy-Write组合跑输50ETF。本月Buy-Write组合的组成为做多50ETF,做空50ETF1月购2.500合约,组合按照12月24日收盘价进行建仓。50ETF于2月9日至12月25日之间涨跌幅为4.36%,而Buy-Write指数涨幅为6.65%。本周,Buy-Write组合涨1.16%,50ETF涨2.64%。

近月合约到期,认购认沽隐波差缩窄。总的来看,大部分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处于15%~30%之间,大部分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处于25%~40%之间。随着近月合约到期临近,近月认购认沽隐含波动率之差扩大。使用各行权价上的虚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对于各到期月份合约的隐含波动率进行了刻画,可观察出明显的隐含波动率微笑。

50ETF期权套利空间扩大。根据相关模型,50ETF期权本周共出现33次符合条件的多空套利机会,单笔平均套利收益为0.04%,出现407次符合条件的箱式套利机会,平均单笔套利收益为0.15%。

仿真交易活跃程度较低,CVX指数有效性受到影响。本周沪深300指数周内回升1.87%,CVX指数周内随300指数的回升而出现了小幅回落。考虑到近期沪深300指数期权仿真交易极不活跃,其对应的CVX指数参考意义相对较低。故本期周报不对于周内CVX指数走势进行进一步解读。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来源:巨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