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优选主题适度积极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优选主题适度积极

加入日期:2015-12-30 10:44:49

12月以来,A股仍在延续反弹行情,不过风格切换十分显著,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众多蓝筹股成为推动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而成长股方面则表现相对乏力。截至12月25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5.30%,收报3627.91点,深成指上涨7.83%,创业板指数上涨4.57%,中小板指涨4.93%。行业表现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27涨1跌,其中房地产、休闲服务、家用电器、建筑建材和非银金融五大板块涨幅超过10%,仅有国防军工行业月内收跌,另有公用事业、建筑装饰、钢铁等周期行业表现落后,房地产板块涨幅最大,为17.39%。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以灵活布局为核心,优选主题适度积极优选个基布局2016年投资,优选基金品种构建相对均衡的投资组合。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2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5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提前布局主题型机会

在经历了2015年的巨幅震荡之后,市场依旧在寻找能出现系统性机会的投资逻辑。由于政策托底效应依旧存在,投资者对于市场底部的信心还是比较稳固。

主动偏股型基金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核心配置长期业绩稳健,灵活度和开放度较高的基金。此类基金投资风格上灵活主动,一方面能够接受新型的市场形态,勇于介入主题型投资机会,另一方面能够保持敏锐度和灵活度,能够提前布局主题型机会以及在主题转换时能够迅速调整。既能把握投资机会,也能及时调整组合减少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同时兼配一定比例选股能力突出的成长风格基金,这类基金业绩可能较好,但短期波动相对较大。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应着重于选择组合配置较为均衡的基金,选择标的以混合型为主。当然从个基的选取角度来看,还应结合基金公司整体实力、历史投资管理能力进行综合考量。建议投资者选取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关注基金经理的研究和选股能力,选取各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

固定收益品种:债券牛市有望延续

明年对于固定收益基金建议投资者关注重配高评级信用债债券基金的配置价值。由于中国经济短期尚未见底,预计货币政策仍维持宽松,2016年债券收益率将会继续下行,债券牛市有望延续。经济下行周期中,企业的信用风险增加,信用债的走势将日趋分化。资质较好,违约风险低的信用债是最佳的基础配置资产。产能过剩行业的衰退,信用违约机制的增强,违约事件或将不断出现。在选择重仓高收益债的基金时,基金经理以及基金公司的信用分析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核指标。信用分析能力较强的公司,可以在市场中挑选出一些性价比较高的个券和组合,在可承受的违约概率之内,获取相对更高的收益。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可重点配置类绝对收益型的固定收益基金,如理财债基、货币基金以达到兼顾收益与安全的投资目的。对于积极型投资者,在配置高评级信用债基的基础上可跟随市场风险偏好的转移将投资标的向权益投资管理能力出色的偏债基金转移,但应注重建仓时机及个基的选择。对于流动性要求较高,风险收益承受能力较低的现金管理者,可持续关注具有规模收益优势的货币市场基金。

QDII基金:规避大宗商品主题品种

对于QDII基金的投资,建议投资者首选重点布局美股的产品。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由于全球经济环境处于复苏阶段或者由衰退迈向复苏的过渡阶段,从投资时钟的角度考虑,我们选择处于复苏阶段的经济体的权益类资产作为QDII首要关注的品种。美国的经济数据证明美国经济一枝独秀,而经济的强势也带动了美元表现强劲,未来将持续看好美股表现。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虽然债券的表现也很好,但仅是比较小的主题,美股则是大的投资机遇。

对于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主题QDII基金,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当前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国际油价承受着较大压力,无意外事件发生的情况下,短期内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国际原油价格将主要持续低位震荡。由于当前黄金和原油等投资品种波动巨大,在没有明确的触底反弹趋势出现之前,投资者对相应基金还应以观望为主,待趋势明朗后再做决策。

编辑: 来源:证券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