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杰:对标海外把握趋势性上升机遇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王彦杰:对标海外把握趋势性上升机遇

加入日期:2015-12-30 10:24:05

王彦杰,中国台湾籍。1998年进入证券投资行业,曾任多家证券公司股票分析师及投资业务负责人。2008年任职宏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台湾地区投资主管。2015年10月加盟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2月起任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在海外资产管理行业有着17年专业经历的王彦杰,今年12月起正式成为泰达宏利基金的“投资一把手”,全面负责公司的投资与研究。在目前国内所有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中,拥有如此长时间海外资管背景和经验的人并不多,也正因为此,这成为他带动泰达宏利国际业务全面起航的关键因素。

对标海外跟踪趋势

专户业务、国际业务、养老金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被定为泰达宏利迈向全新资产管理行业的四大主线方向。作为拥有多年、多市场海外工作经验的复合型专业人士,王彦杰此刻的到来,成了撬动泰达宏利整个新业务布局的关键一环。

在王彦杰看来,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在投资的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区别,可谓殊途同归。比如以公募基金过去五年数据为例,可能大部分个人投资者认为,在板块、风格等快速轮动的A股市场,高换手、踩热点、不停换热门股才能创造出比较优异的业绩。但实际上,基金换手率越低,长期业绩越好,而且业绩与时间呈现很明显的线性相关。所以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看,A股仍然是一个倡导长期价值投资的市场。

双方的差异则表现为两点:首先,A股的波动度比较大。例如欧美或亚洲其他较为成熟的市场,每年的波动大约在20%-30%的幅度。不过,尽管不同的波动幅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行为,但做投资的逻辑和大方向是趋于一致的;其次,监管层会根据市场状况推出不同的监管措施,有些是较为短期的措施,对于长期投资而言存在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相对而言,我觉得这是较大的挑战。”

而从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来看,相较于海外,内地产品的多样化还有待完善。例如台湾市场上投资于本土上市公司的股票型基金只有200余只,25%投资在台湾市场,75%投资在海外市场,所以这个市场中长期投资人的资金分布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均衡的状态;美国的公募基金也有接近20%的份额投资于非本土的市场。“实际上,A股相对封闭也是波动性的来源之一。目前国内投资者也有很强烈的需求希望把资金配置到海外市场。相较于欧美和亚洲其它成熟市场,目前国内用于投资海外的金融资产占比仅为1%,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当然这部分的发展主要取决于相关监管政策的放开。”王彦杰说。

另外,底层客户也存在一定差异。国际上,不少国家的退休金或养老金在资产管理业都占据重要地位,近几年美国共同基金市场上养老金的投入仍维持年均两位数的增长,而日本、香港、台湾等市场的养老金制度在成型之后,对资管行业版图的拓展也有很大的裨益。因此,王彦杰认为,在目前同质性较高的内地公募市场,谁能抓住这样趋势性的机会,谁就可能获得阶梯性上升的空间。

在证券行业摸索近20年,王彦杰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投资理念和风格,即“用合理的价格买到成长股”。他认为,无论在哪个市场,成长股都代表了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追求成长股需要付出代价,但必须是合理的代价,不能盲目跟风。另外,对于价值型股票,也会有估值修复的机遇,这就需要研究团队对此有清楚的概念和彻底的研究,把握住板块轮动的机会。他提到,公司的投研团队每个季度会讨论决定大板块的配置方向,基金经理再挖掘优质的主题和个股,通过“抓大放小”的方式,保证方向性的正确和业绩的弹性向上。

主抓亚洲固收和美元债

正是看到了国内金融资产配置的大趋势,国际业务被定位为泰达宏利基金在全新发展期的四大主线之一。作为这方面的主要推手,王彦杰对未来的战略版图似乎已成竹于胸。

他将布局的焦点放在两个方向。首先是亚洲市场,尤其是亚洲固定收益市场。“我们之所以强调这点,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外方股东具有相应的优势。泰达宏利外方股东具有深厚的保险业背景,并且很早就深耕于亚洲市场,例如120年前就在香港设立了相关的公司并开展业务。同时,在寿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固定收益占到了资产的很高比例,所以在这方面的投资管理我们有很多的实战经验,尤其是在亚洲十个市场都有自己的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王彦杰分析称,同样集团化运作的优势还体现在研究资源的丰富和协同发展上。

其次,从投资者需求的角度,配置境外资产具有风险分散的效果,所以泰达宏利希望去找一些与主流投资市场和投资工具负相关的资产,例如美元债券。他表示,目前,针对美元债券的投资,泰达宏利已经成立了部分专户产品,未来在公募产品方面也会考虑有所布局。

“有集团优势,有需求差异,这将是我们主要的两大发展方向。”王彦杰说。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基金业务发展的好坏,人才也是重中之重。王彦杰表示,目前工作的重点就是储备足够的国际业务人才,并搭建好内部的培训体系。

“我们目前在积极寻觅海外固定收益方面的人才,有国外相关工作经验或者在国内大型银行有海外债投资方向的资深从业人员,我们都欢迎。目前人选上已落实得差不多了,年后会到岗。”他说,团队建立起来后,将分享宏利集团的全球研究体系,并主攻亚洲债和美元债两大方向。

“我觉得对投资者而言,本身就有资产区域分散的诉求,如果资产全部配置在A股,遇到今年的情况,投资者本身是很煎熬的。”他说。

除国际业务外,王彦杰还透露将在明年成立机构投资部,主要朝客户定制化服务、主动管理和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方向发展。

“不同机构的定制化需求与公募基金的零售客户是不同的,所以机构投资部的定位不仅仅是做一个投资管理人,还应该去开发一些适合机构投资人自身的策略和产品。”过去几个月,他们已持续为部分保险公司和银行的自有资金提供资产配置方案,推荐高分红、高股息率、中等规模的蓝筹股组合。

其次是偏向主动管理。“我们最近新增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仓位管理机制,针对客户希望的目标报酬和风险承受能力,通过这种机制,建议客户仓位的上限、下限在哪里,去控制组合下行的风险,并且及时取得收益。”

另外还会注重量化对冲策略的开发,用对冲的方式获取正报酬。

“在过去一个多月,我们以这三个思路接洽了很多机构客户,他们的接受度很高,这也会是我们机构业务上发展的方向。”王彦杰说到。

把握不同市场的投资机会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王彦杰认为可以在美国、亚洲、中国市场上分别把握不同的投资机会。

他提到,回顾2015年,无论美国、欧洲还是亚洲,市场的景气很大程度上是由消费驱动的,背后因素包含利率宽松、就业提升、油价降低等。进入2016年,美联储加息 ,但欧洲继续宽松的几率不大;能源价格在底部区域,工资的增幅加快。所以整体来讲,2016年的消费力度还会有节奏地上涨,但不会像过去两年那么快。

他认为,在几个大的经济体之间,美联储加息对资金有一定的吸引力,而新兴市场包括中国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济转型压力,所以市场对于资金流向美国的顾虑是存在的。但是,过去两年,美国很多企业的股价已经上涨到了很高的位置,继续向上的空间已经较小。

针对亚洲其他市场,王彦杰认为印度和日本市场值得投资人关注。印度2015年在经济政策层面做出了改革,其中一些成效正在慢慢显现出来,尽管经济增速相较于去年稍显疲弱,但到明年,改革的红利会逐步显现,经济具备上行的可能和空间;而日本国内目前的消费力度还会持续增强,日本政府也做出了一些税制改革的动作,有助于进一步提振消费。另外,日本股市也有一定的修正,未来存在的投资机会较大。

而回到国内市场,王彦杰仍然整体倾向于相对乐观的预期。

就股市而言,目前资金宽松的局面仍然非常明显,今年的货币增速还是在GDP两倍以上,资金宽松对股票市场意味着可能随时有新的增量资金进入,股市可能重新回到水涨船高的局面。其次,目前国内的消费增长力度比较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商、餐饮、旅游 、零售等行业,今年以来也都呈两位数的增长,并且增速还在增加,因此只要经济调结构的方向不变,这个正面的趋势就会继续,在这些板块里就会有好的投资机会。第三,在房地产整体去库存的情况下,尽管不会再现2008年和2009年那么好的投资机会,但房地产行业对整个经济有托底支撑,因此国内经济不会受到太大拖累,“这也是比较正面的因素。”他认为,相对负面的是企业盈利受到考验。

就债市方面,王彦杰认为潜在的危机是信用风险。“因为资金太多。现在信用债的息差非常低,这可能是风险所在。信用息差太低,对应国内整体经济下行的大背景其实是背道而驰的,信用息差应当扩大,但因为现在流动性太充足了,所以即使有一些风险,大家似乎也愿意承担。明年下半年息差可能会存在扩大的可能。”

编辑: 来源:证券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