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晨:信用配置向高等级倾斜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王晓晨:信用配置向高等级倾斜

加入日期:2015-12-30 10:03:06

12月23日,在“2015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北京站”活动现场,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基金经理王晓晨认为,明年债券投资方面,资产回报率下降将引导长期利率下行,债券市场牛市尚未结束,但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去杠杆背景下,违约事件可能会频繁爆发,建议信用配置向高等级倾斜。权益投资方面,暂时看不到系统性大幅上行机会,但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各种主题性机会将相对活跃。

债券投资方面,王晓晨认为,以中长期视角来看,由于人口红利消失以及人均资本逐步上升,资本回报率会逐步下降。这会导致宏观收入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上升,而企业盈利占比下滑,从2011年开始已经出现这种结构变化。资本回报率的下行是长期趋势,这将带动广谱利率趋势性下行。相比于资本端收益率下滑,当前负债端收益率下滑幅度仍然不够。当前加权贷款利率已经与工业企业ROA持平。由于通胀下滑过快,导致实际利率一直居高不下。在通缩威胁下,名义利率需要更快下滑才能保证融资成本不会成为掣肘经济复苏的因素。债券市场牛市行情尚未走完。

她认为,按照美国经验,从经济周期上看,在经济扩张后期以及经济衰退早期,高收益债券表现明显较差。中国债市过去10年都在刚兑环境下发展,利差中信用风险溢价相对不足,主要反映的是流动性风险,当前也被压至较低位置,未来存在较大重估风险。前瞻性地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去杠杆,违约事件可能会频繁爆发,建议信用配置向高等级逐步倾斜。

在权益投资方面,王晓晨认为,当前在宏观经济疲弱、企业盈利无明显改善背景下,权益类市场较难获得基本面支持,趋势性上行可能来自于风险溢价的大幅下降。而风险溢价的大幅下行需要基本面的长期相对稳定,2016年宏观经济可能会出现较多风险事件,这不利于风险偏好的持续积累。当前行业估值较高,暂时看不到系统性大幅上行机会。经济转型过程中,由于对政策预期、转型路径和结果的不确定,各种主题性机会将相对活跃。如果国内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产能逐步出清,那么供给收缩或许可以给传统行业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编辑: 来源:证券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