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开放式基金周报:基金净值整体上涨,防范短期市场风险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海通证券开放式基金周报:基金净值整体上涨,防范短期市场风险

加入日期:2015-12-29 14:20:22

未来投资策略:控制风险,布局来年

基本面:去产能化阵痛继续,通胀水平短期稳定。11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降幅收窄至-1.4%,主因收入增加由负转正至1%,单位成本开始出现下降,营业外净收入和投资收益增加明显。12月以来下游地产、汽车销量均有所回落,上中游粗钢产量、发电耗煤跌幅扩大,这意味着去产能化的阵痛仍旧在继续。上周菜价涨幅回落,禽蛋价格小降,肉价小涨,食品价格基本持平,未来通胀预期稳定,可能会有小幅上升。上周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国内煤钢价格止跌,预测12月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8%,1月PPI同比下降4.8%。美国加息靴子落地,支撑大宗价格短期反弹,助于缓解国内工业品通缩。春节是食品价格上涨旺季,对消费物价形成支撑。

资金面:货币利率小升,降准预期延后,短期流动性充裕。上周节前最后一批新股发行,冻资1.7万亿,货币市场利率小幅回升,央行维持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2.25%不变。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700亿,到期逆回购400亿,净投放300亿。上周人民币止跌,CNH和CNY均小幅上涨,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成交量也大幅萎缩。上周降准再度延后,货币宽松程度低于市场预期,可能的原因一是美国启动加息周期,刺激资金外流,制约央行降息空间;二是11月M2增速大幅反弹至13.7%,远超12%年度目标,流动性整体充裕。

国内政策: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加速去产能化。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定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五大任务中产能去化居首,提出破产和再就业彰显决心,通过资本市场配合多兼并重组。

海外经济:非洲美元流动性告急,油价底部回暖。大宗商品价格重挫,使得依赖资源性产品出口换汇的非洲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减少,美元流动性的告急在非洲加剧到2012年以来最严重水平。上周原油库存下降590万桶,带动原油价格绝处逢生。出口和私人投资不振令美国三季度GDP增速终值下调至2%,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弱于历史上各次复苏表现,但是长期仍旧具备增长空间。整体上看,国内经济依旧在经历去产能化阵痛,政府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兼并重组决心增强。美元加息事件对国内资本市场冲击有限,但客观上限制了国内降息空间。在油价崩塌、美元加息的背景下,全球流动性可能会出现拐点,新兴市场的投资风险进一步加大。上周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但是总量不大,人民币贬值导致资金外流压力仍在,短期降准延后,使得年末资金面仍存压力。短期内市场可能在多空因素交替作用下出现震荡。

债券市场:①利率债:回归理性,短期长债性价比在急剧下降。上周利率债持续上涨,10年期国债利率已降至2.8%的新低。虽然我们长期看好债市慢牛,但目前阶段我们认为需要回归理性。主要是考虑到美国加息以及中国历史经验的约束,目前利率水平向下空间有限,而上行概率更大,长债的性价比在急剧下降。若后续没有资金跟进,短期债市出现回调是大概率事件。②信用债:违约常态化,信用债防风险为上。12月以来公募债领域再增一起实质违约:12圣达债,两起信用事件:12舜天债、12鄂华研,投资者风险偏好大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五大任务中去产能居首,在此背景下,再融资难度加大,来自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外部支持力度或将减弱,均会推升信用风险,而钢铁、煤炭等中上游产能过剩行业或首当其冲。未来,还有很多资质较差的高危行业信用债券陆续到期,需要防范信用风险。

基金投资方面:股混基金:年末最后一周,机构排名进入白热化,预计各路资金都将对自身重仓股发动最后冲刺,市场或许仍会维持较大震荡。整体上,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因为整体上是一个长期的资产配置,可以布局来年。经济去杠杆和防通缩使得货币政策趋向宽松,低利率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未变,尤其是银行理财、私人银行、养老金等,测算2016年资金净流入3.3万亿,钱还是很多的。而考虑到监管对于杠杠的限制,2016年资金流入较2015年更加温和。中期主战场仍然是转型、创新,如新兴消费的体育娱乐、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的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信息经济的云计算、大数据、智能视频。债券基金:考虑到信用违约趋于常态化,信用债投资以防风险为主;利率债方面,考虑到目前利率处于历史低位,向下空间有限而向上概率较大,短期长债配置性价比较低,长期还是看好债券慢牛。因此整体建议投资者关注短久期,配置偏向利率债或高评级信用债的基金。货币基金:整体上,在长期资金利率维持较低水平的情况下没有趋势性投资机会,可以作为现金管理工具。但年底资金仍存在一定压力,可以关注一些规模较大且稳定的货币基金。QDII基金:美元出现流动性拐点,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压力加大,部分国家为抑制国内高通胀和资金外流,大幅加息,这会对未来投资造成严重冲击,建议谨慎投资新兴市场类产品。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来源:巨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