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富兰克林卫学海:震荡向上行情下新兴产业可期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国海富兰克林卫学海:震荡向上行情下新兴产业可期

加入日期:2015-12-29 11:28:10

距离2015年结束还有4个交易日,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现在关心的不是年度排名而是如何提前布局2016。

“目前是传统经济和新兴经济在博弈,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市场还会继续向上的。” 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拟任基金经理卫学海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明年一季度的行情值得期待,2016年投资者自上而下地布局具有政策导向、业绩支撑、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是明智之选。

市场还会继续向上?

自11月9日以来大盘始终未能有效突破3600点,股指最低下3327.81点,随后缓慢攀升,最后重上3600点——这一过程中,股指总体呈现箱体震荡。

“这实际是传统经济和新兴经济的博弈,(现在来看)大行情机会没有了,但是个股行情值得期待,个人感觉市场还是会向上。”卫学海表示,目前市场并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基础,现在的市场基本靠流动性支撑,因此一旦资金面受到扰动就会施压大盘出现一波调整,但是总体来看,政策宽松和利率下行的大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因此重现6、7月间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

针对明年一季度行情,卫学海认为机会还是有的;但是,二季度可能会出现一波小幅调整,需要警惕的利空因素包括,首先是美国加息的频率将会决定对新兴经济体的冲击程度;第二是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的推出或将对市场资金造成分流;第三是需要警惕季报和年报中业绩表现疲软的公司。

“而明年下半年,蓝筹股机会比较大,养老金入市、人民币加入SDR、国企改革加速这些都是利好蓝筹股的因素。”卫学海强调,从长期来说,决定市场走势根本性方向的因素在于中国经济究竟是否能够真正转型成功,新经济是不是能够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大体量的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那么高的增长是很困难的。传统产业的高速成长期已经过去了、中国的重工业化已经结束,蓝筹股只会迎来估值修复的行情。从去年开始,第二产业处于下行趋势,第三产业超过第二产业。供给侧改革可以去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发展新兴产业,现在新兴产业占比还是比较低,等其发展完善就可以带动传统经济,现在还处于博弈的阶段。”

新兴行业机会大

2015年12月16日,央行预测,明年中国GDP增速为6.8%。此前多家券商召开策略会表示,中国明年GDP增速在6.5%左右。

由于处于经济转型期,大量资金通过股市进入了新兴产业,这催生了大量投资机会,卫学海坦言:“GDP增速保持在6.5%左右并不是依靠传统产业来推进的,传统产业可能就占到2%,而新兴产业则要占比超过4%。经济结构调整成功了才能走一个长期的牛市。”

站在行业配置角度,卫学海表示看好三个行业:一是计算机行业,代表互联网;二是传媒行业,代表大众娱乐消费;第三个是生物制药行业。这三个行业占在创业板指数中的权重达到60%到70%。而这些行业受益当前政府政策的推动,其题材主要是互联网+、工业制造2025、国企改革,包含了未来的转型方向。

新兴产业这个“大蛋糕”,谁都想来分一块。除了出现一批的新成长起来的企业,一些传统企业也借此布局,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但也形成了野蛮生长、真伪难辨的现象。

“要注重是否真的具有国家导向、行业趋势,产品质量和性能到底行不行,盈利模式是怎样的。如果一个公司很早就开始布局行业,那必然具有先发优势;转型

的公司就比较困难,隔行如隔山,绝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历史上的成长股都是行业原有的。”卫学海坦言这是撇清“真成长股”和“伪成长股”的一个区别,这也是自己很少选择转型公司的原因。“除非这个行业本身就没有龙头公司,别的公司切进去,还是有机会的。”

自上而下选股很重要

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处于过渡时期,个人投资者占比仍较高,市场也易波动。

“特别是,中国现在处于经济转型阶段,大家热捧新兴产业,这很像2003年到2007年之间,当年的‘五朵金花’估值也很高,有的企业本身并没有什么业绩,但是最后股市见顶的时候估值就翻了五、六倍。”卫学海表示,很多人都并不是真正理解估值这种方法,成长股估值高确实有一定的因素,这其中包含了大家对于其以后成长的预期。有的公司业绩连续增长,是真正的成长股,而有的则是“伪成长股”,业绩不能兑现,最后只能“煞”估值,这也表明市场还是非常有效的。

卫学海进一步解释道:“前半年的这波牛市其实是从2012年底开始的,2012年到现在创业板的估值是最高的,其次才是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从净利率增速上来看,创业板也是第一位的,创业板的收入增速每年都在30%。 利润增速也是这么排序的,从涨幅上看也是这种排序。”

“大家对估值有误解,估值不是最重要的,估值对应的这些传统模型是从债券衍生出来的,债券公司用这种估值方法比较合适。”卫学海认为,成长股还是主要看预期,因为成长股有一个成长曲线,大家在投资的时候是预期它未来的收入、净利润会有高速的增长,所以刚开始的估值确实比较高,“但是假设每年收入有50%的增长,净利润有30%的增长,可能通过五年时间,它慢慢的整个估值会降下来,因为它的业绩提上来了,业绩增速慢慢消化了估值的压力。”

A股比较难操作,每个人的选股方法都是不一样的,但是要坚持自己的风格。除了看好新兴产业,卫学海选股也有自己的一套流程,“我选股比较以行业配置为主,倾向于挑选符合国家政策方向的行业,再从中挑选龙头公司,毕竟赢家通吃。对于成长股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产品,公司的历史业绩如何也值得参考,最后是管理层的执行力,买入以后,持续跟踪,自上而下去配置,伴随公司一起‘长大’。”

编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