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专跟基金重仓股收益不理想 专家称不可生搬硬套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股民专跟基金重仓股收益不理想 专家称不可生搬硬套

加入日期:2015-12-28 8:58:27

  初入股市不久,刚好碰上一个大牛市,轻轻松松便赚了一个年终奖,这让初入股市的袁先生喜出望外。但是二次入市的时候,他选择了跟随基金重仓股,反而收益不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有专家表示,袁先生的操作手法过于简单,基金重仓股不是不可以持有,但不能简单地看到就买,而是要配合另外两个步骤,才可以大幅提高投资收益。

  初入股市小有收获

  股民袁先生是一家公司的销售人员,做起事来风风火火,今年年初他在朋友的“煽动”下冲进了股市,不到半年时间,10万变成了20万,这让袁先生很是欢喜,虽然三季度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但是及时获利了结的他最终还是收获了近7万元。“虽然不多,但这也相当于我一年的年终奖了,当初如果我投的不是10万,而是100万,那不就有70万了,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有了兴趣自然也就有了动力。今年四季度,经过三个月的调整,市场出现了企稳的迹象,袁先生再度杀进A股市场,由于有了上半年的经验,他这次把资金的重心全部都投到了创业板上。不过由于入市时间不长,他对选股还显得懵懵懂懂。

  “省时省力”跟随基金

  有一次,一篇讲述基金排名的文章吸引了他,该文章主要解构了排名前三的基金是如何持股的。“基金也是投资A股市场的,那么他的标的自然也是来自二级市场,既然基金公司有那么多的研究员和基金经理,每天从早到晚地研究,那么我跟着基金选股不就行了?这样既可以收益最大化,还可以省时省力。”袁先生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时说出了当时的想法。

  袁先生是个行动派,说干就干,于是他开始研究基金三季报,看每家基金公司都在买些什么。“今年易方达基金整体表现不错,而且是我最喜欢的成长风格,其中收益最好的两只混合型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和易方达科讯混合的头号重仓股都是达安基因,那我就选择达安基因吧。”按照这个思路,袁先生又选择了中邮基金的头号重仓股东方网力和浦银安盛的重仓股上海钢联

  从目前的效果来看,除了东方网力有15%左右的富盈之外,其余两只股票的收益都十分有限,上海钢联甚至还出现了亏损。“我是10月中旬买入上海钢联的,当时的成本价是58.9元/股,买了2000股,最高时该股涨到70元,不过我没卖,此后随着创业板的调整,又掉了下来,特别是郭广昌失联事件发生后,复星系股票集体出现下挫,上海钢联也深受其害,目前的收盘价在53元附近,我不算手续费还亏了1万多块钱呢,这可是我一个月的工资,舍不得割肉,但是每天看着他半死不活的表现也十分难受。”袁先生表示,达安基因的情况也如出一辙,“买入达安基因时,该股表现正劲,我以43元的成本价买入,不过买入之后,该股陷入了横盘整理,我从挣钱到亏钱,然后再解套,再挣钱再亏钱,反反复复,到周五收盘,该股的股价为45.72元,相比我当时的成本,并没有高出多少。而反观其他股票则表现不俗,就是没有翻番,上涨百分之二三十的大有人在。”

  点评

  不可生搬硬套

  对于袁先生的这套选股策略,财经猎人的CEO李小姐认为他过于生搬硬套。“基金的季报至少都是过了一个月左右才会展现在公众面前,以袁先生提到的三季报为例,其9月30日的持仓,要到10月中下旬才会公布于众,那么这个时候再按照上面的重仓股按图索骥似乎有点晚。首先,期间,基金经理是不是已经调仓,普通散户不得而知;其次,有些基金经理害怕其他对手掌握自己的持仓行踪,会在公布季报年报时提前进行调仓,等公告披露完毕之后,再重新进行调整,如果散户盲目跟随,反而容易误入歧途。”

  李小姐同时表示,袁先生的操作也不是一无是处,仍有可取之处,首先要肯定的是基金的重仓股确实是基金公司经过慎重研究反复调研之后才会选择的,因此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其次,选择成为重仓股,就不会看一时半刻的表现,而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有可能需要两三年时间才会兑现自己的收益。

  因此对于袁先生的苦恼,李小姐认为其还需要有两个操作步骤:第一是对上市公司先进行了解,该公司现在的基本面是否较好,是否可以支撑目前的股价;其次要持续跟踪基金的报告,观察其加减仓的情况,如果大幅减仓则需要留意,是否基本面出现变化,如果没有变化甚至加仓,则可以拿得更久一点。

(责任编辑:栾汉青 HF008)

编辑: 来源: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