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轮动效应显著分级B再现用武之地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行业轮动效应显著分级B再现用武之地

加入日期:2015-12-27 18:54:12

进入12月以来,沪深股指总体保持震荡向上态势,月初指数窄幅调整之后呈现持续震荡上行态势。截至12月23日,上证综指本月累计上涨5.53%,并创出10月反弹以来新高,创业板指数则在本月跑输上证综指,同期涨幅仅为4.41%。

2015年行将结束,分级基金在今年经历上半年极度火爆及下半年逐步平静后,股票型分级基金总份额也从半年度5000亿份大幅缩减至当前得2000亿份水平。而除A股行情回落之外,接连出现的下折潮也是份额大幅缩减的主要原因。

当前市场已发行并成立的股票型分级基金共145只,其中4只为主动管理型,其他均为指数型;可转债分级为3只,有1只为主动型。这是目前分级基金的总体现状,鉴于分级基金审批在今年8月已暂停,且根据目前情况推断短期内重启的概率不大,这个数字预计会在一定时间内保持稳定。

虽分级基金格局已基本稳定,但目前已有品种基本上可以满足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动用杠杆博取超额收益的需求。目前行业指数分级基金标的指数基本上能覆盖各类主要市场热点,例如权重较大的银行、地产、非银金融等指数均有多只分级基金可供选择,其他一些热门指数如互联网 、国防军工、“一带一路 ”、高铁、传媒等行业指数均已被分级基金所覆盖。其中部分行业指数,如医药生物 、国防军工的分级基金数量分别高达9只和7只。

由于部分分级基金品种重复度已较高,在投资标的选择方面,选对热点的前提下,选择具体分级B品种时首先要考虑流动性,其次要选择价格杠杆大的。若逢大跌行情,要注意回避距下折较近品种。

此外,通过近两年投资者对分级基金认识的逐步加深,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分级B对股票的替代作用也逐步得到加强,投资可以专注于板块轮动研究而无需个股研判。如近期白酒板块出现上涨,跟踪该行业指数的食品B,从12月17日开始的3天累计涨幅超20%,且成交量足够支撑中小投资者进出。12月23日证券板块在盘中出现一波拉升,追踪证券行业的相关分级B份额也一路飙涨。证券B、券商 B级、券商B、证券B基、证保B在盘中全线涨停,体现分级B份额良好的杠杆效应。

具体到分级基金投资策略,分级A份额方面,目前分级A平均隐含收益率在5%左右,在央行连续降息、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大幅下挫背景下,市场资金对于高收益固收产品的追逐热情高涨,而受降息所导致的基准利率大幅下调影响较大的+3、+3.5分级A品种,则相对缺乏竞争力。未来,中航军A、健康A、证券A级、网金融A等稀缺高收益分级A品种将长期保持溢价状态,风险偏好较低投资者可考虑在相对低位进行适当布局。

关于分级A份额的投资,需重点提醒投资者留意长假效应,因股市将面临长时间暂停交易而引起分级A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约定收益率大幅波动情况。因分级A份额在假期会产生累计收益,所以投资者倾向于在长假前买入A享受利息收益,从而造成分级A隐含收益率下降。但一旦分级A收益率下降幅度远超假期所能带来的利息收益时,假期后则会面临隐含收益率大幅上升风险。所以在对利率市场短期看法中性情况下,如果长假前隐含收益率有大幅下降,投资者不妨抛售手中分级A,如果长假前分级A隐含收益率不降反升则是一个绝佳买入机会。

分级B份额方面,近期在保险机构频繁举牌上市公司背景下,万科A、金地集团金风科技同仁堂等均涨幅明显。通过梳理分析可以发现,被举牌公司多为低估值、高股息率、基本面良好蓝筹股。在此逻辑下,优质蓝筹标的相对集中的房地产 、食品饮料、医药、银行等行业指数或将持续走强。同时,这些行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利好影响下,也有望获得基本面支撑。由于这些行业指数均已发行相应分级基金,如房地产行业地产B、食品饮料行业食品B、银行业银行B等,风险偏好较高投资者可通过相应分级B份额来博取超额收益。

母份额方面,当前分级产品交易热度总体并不火爆,造成整体套利机会稀缺。目前仅有鹏华创业板、国泰国证食品饮料等少数产品有套利机会,且空间均不到2%,参与意义不大。由于分级产品套利机会往往与交易量有相关性,进一步与相关板块热度有关。因此,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近期热度较高的房地产等板块。

编辑: 来源:证券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