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规模大爆发 基金子公司仍靠牌照赚“低级钱”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资管规模大爆发 基金子公司仍靠牌照赚“低级钱”看市

加入日期:2015-12-26 12:25:19

  自2012年11月第一批基金子公司诞生起,迄今已有三年。这是个爆发式大发展的时期。据今年截至9月底证券业协会数据,101家国内公募基金公司,普遍资管规模远超其公募产品本身规模;有22家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元,其中规模排名前三名的均为银行系基金子公司。

  不过,基金子公司仍然以通道业务为主,赚的还是牌照的钱,缺乏核心的竞争能力。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一旦牌照放开,将会给这些基金子公司带来致命冲击。

  资管规模远超公募

  来自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国内101家公募基金公司普遍资管规模远超其公募产品本身规模;总的资管资金规模约16.87万亿元,是公募产品资金规模6.72万亿元的2.51倍。超过千亿管理规模的基金子公司达到22家。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基金子公司业务排名前三位的皆为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其中,民生加银资管以7049亿元居第一,平安大华汇通财富以6289亿元居第二,招商财富资管以4326亿元居第三。而同期,上述三家基金公司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仅为670.90亿元、249.17亿元、2051.29亿元。

  不难看出,平安大华汇通财富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规模高达母公司的25.2倍,民生加银资管规模也达母公司的10.5倍。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三家银行系的基金子公司,融通资本财富以3656亿元的规模居非银行系基金子公司首位。

  赚的还是牌照的钱

  “相比公募,基金子公司的战略方向选择非常广泛,各家公司的发展战略也各不相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相关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三年的业务沉淀和积累,子公司大概有四类发展方向。

  一是依托银行体系,业务呈现银行业务体系延伸的趋势;二是依托信托公司,为信托公司做整体业务的延伸;三是为公募基金做产品线延伸,主要以投资型专户为主。此外一类是保持较高的业务独立性,沿着自身专长和资源禀赋做业务。该模式也分两种:一种是通道业务为主,另一种以主动管理业务为主。

  “对基金子公司来说,最主要的还是通道业务。”好买基金人士表示,非公募业务的超常规发展,主要是专户业务和子公司业务,其分别起始于2010年和2012年。

  “特别是子公司的兴起,借助了非标资产迅速发展的东风,一时风头很盛,但快速发展中也留下了一些问题。首先,通道业务比较多,赚的还是牌照的钱,缺乏核心的能力;第二,融资类业务的信用风险逐步显现;再次,专户产品中存在分级杠杆产品。这些问题的出现,也制约着非公募业务的发展空间。”该人士说,事实上,监管层日前叫停“劣后委托人下单交易类的结构化资管”的新增业务后,基金专户的业务空间正在被不断压缩。

  金融掮客好日子难久

  采访中,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基金子公司爆发式生长还是去年,今年上半年以来,增长速度已经放缓。

  “特别是自去年下半年几个基金子公司的事情爆发后,管理层也开始对基金子公司严加监管,所以不管是速度还是规模来说,都放缓了许多。”该人士表示。

  不仅如此,资产证券化等对基金子公司团队的专业化要求也有所提高。“由于资产证券化专业性强,对团队业务要求高,多数子公司或无法独立管理该业务。”该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虽然资产证券化很热,基金子公司也有牌照,但开展该业务首先要了解基础资产、现金流和产品的结构安排,具备一定的销售能力,还要熟悉产品上市的运行规则和监管要求。有些子公司虽然涉足了,但更多是与券商在合作。

  沪上一家基金子公司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子公司必须要摆脱“牌照”思维,仅仅作为金融掮客,“拿着金饭碗讨饭”的日子并不会太长久。
责任编辑:cnfol001

编辑: 来源:来源:周末金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