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互认:鲶鱼效应加速市场竞争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互认:鲶鱼效应加速市场竞争

加入日期:2015-12-25 9:29:13

财信网“天生我喜欢,用实力争胜,横行全凭本领。”2001年,古惑仔的《乱世巨星》用音乐唱出了香港市场的一些特点。

10多年来,大陆资本市场从未停止过对香港市场的融合脚步。从沪港通、即将开通的深港通,到基金互认,越来越多的发展与融合,让“世界是平的”深入人心。

“香港当地的基金更为成熟,流程、风控等都比较完善,熟悉香港本地市场的基金管理人提供好的产品到大陆来,对现有的QDII基金是一个挑战。”天弘基金国际业务部主管刘冬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周五,随着监管机构宣告首批内地和香港互认基金注册完成,普通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有了更多的选择。

“从投资的总体来看,分散性的投资组合,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布林森曾告诫多元投资的重要性。那么,面对众多的海外资产,投资者该如何甄别?海外投资与A股市场又有多大的不同?

投资海外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香港本地市场还是以价值投资为主、以估值为导向的投资理念,没有太多炒新炒概念的现象发生。很多香港的基金通过沪港通投资的多是大陆的蓝筹股,而内地则是追求高成长、高估值、重组并购的故事。两地基金互认后,投资者会有不一样的视角。”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香港市场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香港的估值优势很明显地存在,同样的东西,香港就比大陆卖的便宜。另外,香港市场没有外汇管制,没有涨跌停板,所以股票波动非常快,投资者投资时要充分考虑不同市场的特点。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未来,内地市场会越来越开放,对股东限制越来越低,很多只能在海外上市的公司逐渐回到内地,对大陆的估值体系、行业判断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内地与海外的资本市场会呈现越发融合的趋势。

互认基金比QDII、沪港通更有优势

首批香港“北上”来内地注册的有3只基金,分别是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分别是指数型、股票型与债券型。内地投资者要投资香港市场,目前除了上述基金,还有QDII基金和沪港通等渠道,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呢?

刘冬分析,目前很多投资香港的QDII基金,基金管理人大多在内地,与香港市场还是隔着一层,在风控、流程等方面都还有完善空间,而香港本地的基金会比较成熟,当地管理人提供好的产品到大陆来,对现有的QDII基金是一个挑战和比较。

记者根据Wind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全市场业绩排名垫底的三只基金均为QDII基金,且与其他类型基金全年资产规模呈现增长的态势相比,QDII基金成为唯一一个规模下降的品种。而基金互认之后,优秀的香港基金“北上”,将很可能对QDII市场形成“鲶鱼效应”。

另一方面,内地个人投资者若要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而此次不少基金表示,出海投资的门槛将大幅降低,比如即将上线的行健宏扬中国基金的投资起点仅为10元。

需要注意的是,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5年12月18日起至2018年12月17日止,三年内将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内地投资者通过基金互认买卖、继承、赠予香港基金份额,将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现行税法规定缴纳印花税。

选择香港好基有“寻龙诀”

首批互认之后,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将继续注册其他互认基金。面对众多的基金产品,又该如何甄别呢?刘冬认为,由于香港的基金评价采用了国际统一的方式,是根据基金历史业绩的优秀和稳定程度进行评价的,对基金收益有一个风险调整后的晨星排名。所以,参考星级评价,是投资者选择基金的一个维度。比如行健宏扬中国基金,截至11月底同时获得晨星和理柏的五年期5星基金评价,属于最高的星级评价。“其次,要看基金历史中是否有较大的回撤,这是考察基金风险程度的标准,回撤较小,代表该基金在市场不好的时候能有效控制下行风险,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选择维度。”

有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现行规则,内地与香港互认基金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同时,两地互认基金在客地销售规模不得超过注册地的基金资产规模,如果市场认购活跃,香港互认基金可能认购不到。

小贴士:此次供内地投资者挑选的3只香港基金,都是“精心饲养的好基”。比如天弘代理的行健宏扬中国基金,自2010年9月成立以来,截至2015年10月31日,在香港同类77只基金中,其风险收益比排名第一,累计回报排名第三,是此次首批注册的互认基金中,“北上”的唯一一只股票型基金。另一只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是摩根资产管理旗下基金产品,已成立十年以上,投资标的是亚洲债券,该基金每月都返还收益。而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的管理团队在管理与香港及内地市场有关的基金上拥有丰富经验。

编辑: 来源:大众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