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基金:粤港自贸区发力,跟上基金布局地区发展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天天基金:粤港自贸区发力,跟上基金布局地区发展

加入日期:2015-12-24 12:25:34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广东自贸区金融改革的30条新举措。从内容上看,“30条”不仅吸收和借鉴了上海自贸区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理改革等领域可复制的创新经验,而且在深化与港澳金融业合作、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促进金融与科技、产业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改革任务和措施,体现了鲜明的广东特色。金融界、产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认为,随着该指导意见的落实和铺开,广东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将更加完善、金融机构与境外同业的业务合作将更加紧密,企业跨境经营和投融资将更加便利。

广东省航运集团公司董事长刘伟清表示,该集团此前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支持下已经开展多项跨境融资业务,累计在南沙自贸片区投资超过27亿元人民币,未来将利用相关部门批准设立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降低财务成本,加快国际航运业务集成,发展电商物流产业,并探索参与成立物流产业基金和设立航运专业性银行的市场可能。

自贸区将探索进一步深化粤港、粤澳合作,尤其在服务贸易自由化方面,重点集中在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服务方面,自贸区还会规划特定区域,建设港澳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区,对接港澳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广东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广东的合作,在不同领域尤其是服务业方面,为粤港两地的企业创造广阔合作空间。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成立,会为港商带来更多商机。

围绕自贸区金改,已经在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自贸试验区与港澳地区金融同业合作、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非银行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业务、跨国企业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业务上实现了市场突破,一批金融机构与企业已经正式展开合作。天天基金网

编辑: 来源:巨灵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