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张帆:明年债市机会在上半年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长盛基金张帆:明年债市机会在上半年

加入日期:2015-12-24 12:04:42

“买债券与投资股票在投资基本面的逻辑上是有区别的。投资股票看公司未来的成长性,买债券则是看它未来会不会出现恶化。”长盛基金债券型基金经理张帆告诉记者,简单来说,一个是找亮点,一个则是找缺点。

买股找亮点 投债找缺点

谈到债券市场,近期被提及的热点便是信用债违约频频,大多发生在产能过剩的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由于过剩行业风险的暴露,不景气的公司债券成了“烫手山芋”。

“过剩行业的债券很少能够获得我们内部评级的认可,即使通过的也多是龙头企业的短融,首先它们的体量很大,决定了它不能赌博式扩张;虽然本身业绩受行业影响,有较大亏损,但亏损短期仍处于可控范围内。此外,龙头企业资金实力雄厚,且有技术做支持,还债能力很强。目前过剩行业的企业受周期性影响,违约风险以及负面新闻将会逐渐增多,我们将采取更为审慎的原则进行信用风险评审。”张帆说。

“投债券与做股票在投资基本面的逻辑上是有区别的。”张帆告诉记者。他认为,投资股票看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投资债券则要观察它未来会不会出现恶化。一个是找亮点,一个是找缺点。风险偏好的不同决定了逻辑的不同。

“上市公司业绩转好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追加投资。然而追加投资恰恰是做债券的人不喜欢的,因为上市公司花钱了,还不一定还得上;此外,公司的现金流也会受影响。”张帆说。

他表示,因为这一点做债券的基金经理会尽量避免高度依赖投资的领域。例如股票市场上热捧的TMT行业,本身属于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它的融资渠道大多就是权益市场,而不适合固定收益类。固定收益投资者更偏爱正常生产经营,并有稳定业绩增长的公司。

把握“有保有控”

投资机会

“整体来看,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全年,货币大概率会维持在相对宽松的局面,有利于债券市场继续走牛。”张帆表示,从年末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还在寻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过剩产能要出清,即供给侧改革;另外一方面,要关注“有保有控”中的“保”增长措施,中国经济体量大,需要考虑到社会的稳定,不能一滑到底,就不能让其完全市场化出清。

展望明年,张帆认为,把握“有保有控”会有不少的选择空间。在信用债投资上,首先应尽量避免投资过剩产能行业的企业。另外,投资标的的选择上,还要着眼未来3到5年,对行业未来发展做预判,要选择行业前景比较好、有风险溢价又比较便宜的债券,同时要规避一些未来行业风险比较大的公司。微观上来看,还是立足于选择企业财务状况良好,股东结构简单的公司债券。

在张帆看来,债市的机会在明年上半年。首先是季节性因素,投资机构都会从上半年开始配置;此外,明年若权益市场全年不启动,债市机会比较多,启动得越早,债券的牛市资金会越早被分流,逐渐从债牛转向股牛;倘若股市是慢牛,这一转变过程会慢一点,维持利率低位震荡的局面。

编辑: 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