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博弈格局持续 绩优基金领涨抗跌受青睐(名单)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存量博弈格局持续 绩优基金领涨抗跌受青睐(名单)

加入日期:2015-12-15 7:24:06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上周上证指数窄幅震荡下跌,在存量博弈的格局中,部分大盘股虽偶有拉升,但小市值股票大幅跳水的“跷跷板”效应也同时出现,市场成交量迅速萎缩,且观望气氛浓厚,业内预计后市将大概率维持震荡整理格局。虽然目前股市已走出巨幅下跌的阴霾,但历经多次剧烈震荡后,投资者对市场的频繁变脸仍心有余悸,在此背景下,甄选抗跌又领涨的绩优基金成为诸多基民的明智之选。

  观察历年基金收益榜单,黑马基金虽频繁出现,但希望通过基金获得稳定持续回报的投资者更青睐短期爆发力和中长期持续盈利能力兼具的白马基金,而这类基金需要时间的检验。以汇添富民营活力为例,该基金年初以来净值上涨105.02%,在可对比的783只基金排名第10。从今年的表现来看,汇添富民营活力不仅在震荡市中较为抗跌,在反弹行情中也能及时把握机遇。好买基金数据显示,该基金在股市大涨时(1月5日至6月12日)涨幅达到185.54%;在股市急跌时(6月15日至8月26日),该基金回报率为-46.54%;在股市反弹时(8月27日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33%。虽然三个时间段的表现均不算特别突出,但由于持续的抗跌领涨,该基金仍取得了出色的年内回报。

  除汇添富民营活力之外,在三个时间段均跻身同类基金中上游的还有上投摩根转型、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和兴全社会责任等多只基金,这三只基金年内回报率分别为85.24%、66.16%和63.29%。正如汇添富民营活力一样,这三只基金也根据市场环境变化,及时对股票仓位和重仓股进行了及时调整。例如,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的基金经理鲍无可将基金股票仓位由二季度末的88.92%骤将至三季度末的61.09%;兴全社会责任的基金经理傅鹏博则自一季度末就开始逐步消减仓位,将股票资产由一季度末的91.87%降低至三季度末的81.97%。再看持股情况,上投摩根转型动力的基金经理卢扬在三季度将前十大重仓股更换了八只,而鲍无可和傅鹏博同期也分别换掉了7只和5只重仓股。

  展望后市,从基金投资策略来看,上海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受累经济压力和市场估值短期股市难现趋势性上涨机会,市场机会主要体现为结构性和主题性机会,个股分化将不断加剧,其中具备市场热点捕捉能力和个股选择能力的基金产品优势明显。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投资风格灵活、能适时把握结构性机会及局部热点、选股能力出众的主动投资权益基金,低配指数型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HN061)

编辑: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