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应是基础资产配置 17只债基年收益率超8%看市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应是基础资产配置 17只债基年收益率超8%看市

加入日期:2015-12-14 13:27:04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自成立以来,管理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既有一级债基也有二级债基,近年来创新设立的分级基金、定期开放式基金及理财基金也多次受到机构客户的好评。2015年以来,鹏华旗下有17只债基收益率超8%,为投资者提供了稳健的投资回报。

  固收产品业绩超群

  目前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管理27只公募基金,涵盖固定收益全产品线,包括4只货币市场基金、5只开放式纯债基金、3只定期开放式纯债基金、2只封闭式纯债基金、4只一级债基、8只二级债基和1只保本基金。截至2015年6月30日,上述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截至2015年三季报数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鹏华基金旗下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今年以来整体净值增长率9.18%,在所有大型基金公司中排名前列。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鹏华旗下有17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8%,其中有8只债基今年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超11%。虽然市场理财收益率不断下行,鹏华货币基金业绩表现依然坚挺,旗下四只货币市场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仍保持在2.65%~3.89%区间,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旗下多只产品业绩多年持续优秀。以2014年为例,鹏华旗下的绝大部分债券基金业绩表现优秀,如实业债纯债基金年收益36.15%,在189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一;中小企业纯债债券年收益22.6%,在43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三;鹏华纯债债券基金、产业债纯债债券基金、丰实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丰泰定期开放债券基金、金刚保本混合基金排名均在行业前四分之一。

  12年团队经验业内少有

  作为首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固定收益组合管理人,鹏华基金从2003年开始管理社保基金债券组合,同年即开始发行并管理公募债券基金。记者了解到,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历年来以稳健的投资业绩,屡获社保嘉奖。在前期全国社保理事会发布的2015年度委托投资考评结果中,鹏华基金管理的数个社保组合及投资经理获得多个奖项。其中,鹏华基金总裁助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初冬和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阳先伟获得“社保基金五年服务奖”。 在社保2014年度委托投资考评中,鹏华基金总裁助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初冬管理的304组合考评结果为A档,初冬本人被评为“2014年度社保基金年度优秀投资经理”。同时,初冬女士和阳先伟先生同时获得“社保基金长期服务奖”。

  “理性投资、主动操作、控制风险、稳健增值”是整个团队前进的航标。12年的洗礼中,鹏华固定收益团队历经牛熊转换,树立了稳定的投资风格,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书写下长期稳健的业绩。鹏华债券基金表现优秀,主要得益于鹏华基金固收团队稳定,并树立了稳定的投资风格,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投资经验,对宏观经济形势和大类资产配置能作出较为准确的判断。

  鹏华基金固收团队认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不仅仅要求组合收益高,而且要符合客户风险特征。为此,鹏华固收团队将通过以下途径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首先,加强研究,力争把握大类资产轮动走势,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客户创造更高收益。其次,加强与客户的沟通,深入研究其风险偏好特征,力争做到“在合适的时机,给合适的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最后,除了常规沟通工作外,还将通过投资者教育、策略会等其他方式,为各类客户提供多种增值服务,让客户真正体会到“买产品即是买服务”。

  主动操作、稳健增值

  历尽多年的积累沉淀,鹏华基金形成了完备的固定收益投资与研究体系,坚持“理性投资、主动操作、控制风险、稳健增值”的投资理念,并以债券管理的风险因素为依据构建投资决策流程。

  鹏华固收团队认为债券管理的超额收益来源于对风险因素的有效管理,而债券管理的风险因素依其对超额收益的贡献大小分析依次为久期、期限结构、类属配置和个券选择,公司债券投资流程则与此一一对应。每一个步骤根据公司风险管理的架构由不同的部门分别或联合控制,从而最大限度地控制了组合构建的风险。针对上述各种风险因素及相应的投资策略,鹏华团队制订了债券投资流程,该流程的基本特点为:在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授权并在研究团队支持和协助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

  在日常投资管理过程中,公司除了加强对投资流程的规范、加强团队对投资趋势的讨论,还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分工合作,比如集中交易室和监察稽核部也对固定收益投资及风险有所贡献。因此,尽管投资决策最终由基金经理负责并执行,但是团队和流程的贡献仍占了相当高的比重。

  此外,鹏华团队坚持宏观经济指标与微观行业景气分析相结合,以全方位分析经济走势;在投资中则以宏观趋势跟踪为主,以波段操作为辅,尽可能把握资产轮动的大趋势方向。

  近几年,我国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大类资产轮动节奏加快,尤其是黑天鹅事件频频来袭,这都给投资者带来严重挑战。鹏华基金固收团队坚持自身投研体系和理念,所有投资决策基于公司研究成果,不以市场其他机构的投资行为为转移,坚持对市场保持独立的判断。上述举措不仅可有效防范黑天鹅事件,降低投资风险;还可摆脱市场短期波动干扰,准确把握各类资产轮动大趋势,大幅提高组合收益。

  稳健投资 严控信用风险

  近期债券收益率大幅回落,信用利差已缩窄至历史较低水平。由于当前高收益资产稀缺,投资者逐步加大对中低评级信用债的投资力度。但是,由于国内经济复苏动能较弱,企业盈利短期内难有明显改善,信用事件暴露风险加大。并且,信用债市场在2014年开始进入到期高峰后,今后几年的信用债券到期量还将继续增加,也使得其违约风险暴露的概率所提升。

  此外,虽然当前流动性较为充裕,投资者为了提高组合收益,不断提高组合杠杆水平,目前全市场债券投资杠杆率已处于较高水平。未来一旦受货币政策变动或者其他资产价格波动等黑天鹅事件影响,之前大幅涌入债市资金可能在短期内仓促撤离,将可能导致债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这也是现阶段债市面临的潜在风险之一。

  鹏华基金将持续坚持稳健投资的风格,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目前,我司已建立完整的内部信用评级体系,并以此制订信用产品出入库制度。该评级体系采取自上而下的信用产品分析模式,分别从宏观、行业和公司三个层面对公司债券所面临的信用风险进行分析,可有效防范和消除信用违约风险。同时,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始终将控制风险、追求稳健回报作为自己的出发点,所管理投资组合的杠杆运用亦较为谨慎,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对市场趋势的把握,日常投资中始终把组合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以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cnfol001

编辑: 来源:来源:基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