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理财宜多点开花 及时调换产品非常关键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基金理财宜多点开花 及时调换产品非常关键

加入日期:2015-11-27 10:40:00

  眼下,银行的存款利率甚低,钱存在银行不仅利息少,而且随着物价上涨,货币已经开始贬值。如何让“钱生更多的钱”,虽说理财的方式很多,但笔者选择了购买基金产品。当然,由于基金收益跟股票的涨跌直接挂钩,所以,购买基金也存在风险,身边一些朋友就赔了不少,而笔者投资基金八年多时间,却赢利不少,关键在于要把握好技巧。

  笔者最早购买基金是2007年,那时正是基金销售旺季,销售网点前都排着长队。当时,上证综指5300多点,笔者买了8万元基金,等上证综指涨到历史最高点6124点时,已经赚了1万多元。想不到风云突变,不久股市开始下跌,最后下跌到2000点左右,笔者先前赚的钱没有了,8万元本金也赔进去一多半。身边的朋友都抱着一种心态:放着吧,总有回涨的时候。谁知,后期上证综指一直在2000点上下徘徊,这样等下去,并不是办法。于是,笔者立即将不到4万元的本金赎回,经过分析,选择了一只创业板基金,随后,其随着创业板指数不断上升而升值,不到一年上涨逾70%。笔者不仅本金回来,还赚了几千元。而此时,身边一些投资者还是按兵不动,基金仍旧赔着。随着经验越来越丰富,笔者摸索到一个窍门:随时关注股市变化,审时度势,根据大盘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涨跌,适时调整基金板块,短期操作,获利后及时赎回,莫追高,别太贪。如笔者购买上述创业板基金,在回本及获利几千元后,见好就收,于2014年9月底全部赎回。果然,从2014年10月开始,该基金开始走下坡路,到2014年底,年收益亏损近15%。笔者果断调到另一只创业板基金,在今年大盘指数断崖式下跌时,在盈利150%时果断赎回。前不久,在大盘指数下调到2800多点时,笔者又买入一只银行系基金,10天左右赚了18%,又及时赎回,三天后该基金就开始回调,且一调就是一周,若非及时赎回,笔者的赢利恐怕又要赔回去了。

  此外,及时调换“不作为”的基金非常关键。如笔者购买一只航天军工板块基金,从今年7月开始一直震荡了两个多月,并下调30%,就在它下调8%时,笔者果断调到另一只环保型板块的基金,由于国家“水十条”出台,加上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空前强烈,该基金一直看涨,目前已上涨20%以上。

  总体而言,笔者投资基金的原则是,每次购买的基金上涨比例在10—20%之间时,不论后市如何,都果断赎回,待资金到账后,再根据股市情况购买,否则,按兵不动想钓大鱼,一旦回调,这世上可没有后悔药。而购买基金后,切忌不闻不问,要根据股市及板块涨跌,短期运作,及时赎回和再购买。此外,可分别购买不同类型的板块基金,如股票型、债券型、指数型等,多点开花,优势互补。同时,要抱着平常心,不能光想赚钱,赔本时也要保持冷静,转换思路,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钱是可以赚到的。

  推荐阅读:

  公募基金史上最大离职潮:近300人离职
  行情回暖公奔私步伐加速 11月来68位基金经理离职
  定增规模今年已达万亿 财通基金独揽400亿

编辑: 来源:上海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