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点上的定投:坚守白马基金 做足微笑曲线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3600点上的定投:坚守白马基金 做足微笑曲线

加入日期:2015-11-23 8:54:10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2015年市场浓缩了牛市、熊市和震荡市,可谓是一夕经历春夏秋冬,在这波历史少见的行情中真正能踏准的少之又少,追涨杀跌是散户投资的通病,过去如此,在未来亦如此。

  究竟什么方法能简单、有效、实用,并能从A股市场有所斩获?答案应该是基金定投——固定周期固定金额投资指定基金,这一模式门槛很低、逻辑简单,也相对分散风险。其实最大的好处莫过于,不用很懂市场,选个靠谱的基金经理或者靠谱的行业来做投资;不用频繁操作,设置好定投模式即可等自动扣款。需要注意的是两个事情:第一是选择好基金,第二是选择好赎回时间点,且第二点比第一点更重要。

  数据显示,定投的逻辑是可“傻傻买、聪明卖”;若未来是慢牛,且处于经济转型期,不妨选择过去3年业绩较好的成长性股票基金或者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指数基金。

  起始时间没那么重要

  “现在开始定投可以么?”很多投资者都有这个疑问,其实相对于定投开始时间,定投的赎回时间和定投标的更为重要。

  何为定投?就是定额资金定期申购基金来做投资。简单的说,就是说每个月(可自己调整)固定购买1000元左右的基金。定投来源于台湾,台湾市场因为震荡为主,牛短熊长,于是创出了这一投资方式。同样的,A股波动巨大,牛短熊长的市场下,普通的工薪阶层利用这一模式来打理资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为什么说不用选择入市时间?第一,定投这一模式本质上是,通过小额多次购买基金来平滑风险,通过长期投资获取收益的,一般理论坚持定投时间都在3年以上,因此入市时间在长期投资上是略显淡化。有研究表明,在定投时间超过一个市场周期之后,定投成本最终将趋近于较稳定的水平,与进入时机关联较小。

  第二,数据上也证明这一点。好买财富定投排行表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混合型、股票型、债券型、结构型、指数型、QDII型的3256只基金中,最近1年定投收益出现亏损的为226只;而最近2年定投收益出现亏损的下滑至94只,定投最近3年和最近4年出现亏损的基金产品只数进一步下滑为61只、28只,而最近5年的定投出现亏损的情况只有10只,而且亏损幅度最大为11.34%,基本是QDII基金。从这个角度看,过去1年、2年、3年、4年、5年,市场经历了牛市、熊市、震荡市,而长期定投基金出现亏损的可能性都是在逐渐下降。

  不过,虽然定投入市择时的重要性不如赎回时点,也不意味着可以完全放弃时机的选择。研究表明,定投的平均成本随着进入时机的不同而产生差异:震荡筑底时进入的平均成本最小;上涨市进入的平均成本最高;下跌市进入的平均成本居中偏小,周期越短差异变越大。

  相比起始时间,定投赎回时间更为重要。一般来说,定投理论是“微笑曲线”,就是一个嘴角上扬的曲线,简单说是,要选择点位高的时候赎回。“比如在3600点定投权益类基金,可能选择突破5000点或者6000点的时机赎回,这样可以获得微笑曲线。”据深圳一位基金人士表示。此外,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也可以设置盈利点,一旦到达盈利点就开始赎回。

(责任编辑:HN063)

编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