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美对冲基金增持消费 减持信息能源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三季报:美对冲基金增持消费 减持信息能源

加入日期:2015-11-23 8:54:06

1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三季报披露结束,美国前50大对冲基金持仓浮出水面。三季度,对冲基金对消费医药行业有所增持,而减持了能源类股票;对冲基金对于信息科技的配置有所降低,而对苹果公司的减持尤为显著。

  可选消费取代信息科技

  成最受青睐行业

  FactSet的分析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美国前50大对冲基金持仓最重的行业仍然是可选消费,占比达到17.7%;对信息科技的配置比率也达到17.1%。然而和二季度不同的是,可选消费略取代了信息科技,成为美国对冲基金最为青睐的行业。

  三季度,对冲基金对于消费行业进行了大比例增持,增长比率为1.1%;而最大的减持对象是能源股。按照MSCI全球行业分类,与标普500中行业权重相比,美国前50对冲基金超配的前2个行业是可选消费和原材料,分别超配指数权重4.6%和2.8%;低配的行业包括金融和信息科技,配置比例分别为3.9%和3.3%。

  若从配置的市值来看,对冲基金买入价值最高的为PayPal和亚马逊[微博],持有的两者市值均为32亿美元。

  网络支付公司PayPal最受投资大佬卡尔·伊坎的青睐。今年7月,PayPal从母公司eBay[微博]中分离,被称为“企业狙击手”的伊坎在三季度将其持有的全部eBay股份转换为PayPal,截至三季度末持有462万股PayPal。

  亚马逊主要受到了环球老虎基金的增持,该基金三季度的增持金额达到了13亿美元。此外,受到对冲基金增持居前的个股还包括制药公司百特国际、艾尔制药,提瓦制药以及食品公司亿滋国际。

  同时,信息科技以及能源股遭到对冲基金减持。AT&T三季度被卖出32亿,苹果公司被卖出12亿美元,对冲基金对苹果的配置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对冲基金减持的公司还包括谷歌[微博]的母公司Alphabet、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以及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

  巴菲特增持IBM[微博]及能源公司 投资大师巴菲特的持股向来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季报显示,三季度巴菲特买入5.93亿股AT&T,市值约19.3亿美元,购买并累计持有6100万股的菲利普66。此外,他还买入了对冲基金不太看好的IBM以及加拿大最大能源公司森科能源,分别持有IBM和森科能源8100万股和3000万股。同时,巴菲特还是食品公司Kraft Heinz的大股东;对于长期持有的可口可乐、富国银行等,巴菲特没有改变持仓。

  从巴菲特减仓的公司来看,高盛的仓位从二季度的1260万股减至1090万股,持有沃尔玛的仓位从6040万股减少到5620万股,同时巴菲特将二季度持有的560万股传媒公司维亚康姆清仓。

  今年8月,巴菲特斥资372亿美元收购了能源设备制造商精密机,这也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市场人士认为,巴菲特减持部分股票是为此次收购提供现金。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对冲基金大多减仓科技公司和石油等能源类公司,巴菲特的操作显然与对冲基金主流投资趋势相悖。不过,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遭到了对冲基金的减持。

  索罗斯偏爱网络公司

  丹尼尔加仓医药公司

  三季度,索罗斯基金增仓天然气公司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并新近买入亚马逊、旅行顾问网、视频流媒体Netflix等。减仓的公司则包括保健品公司康宝莱、美国铝业以及联合大陆航空和瓦尔特国际制药。

  对冲基金Third Point的CEO丹尼尔·勒布,则三季度增持医药公司百特国,增持比例达到10倍,成为该公司最大持有者。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持有5380万股百特国际,价值约17亿美元。

  作为积极投资家,勒布往往在购入公司大量股份后获得董事会席位,并做出要求换帅等举动来刺激股价,而百特公司又处在需要更换CEO的档口,给市场带来不少遐想。

  瓦制药及光伏发电成噩梦

  三季度,制药公司瓦兰特成为不少对冲基金的噩梦。潘兴广场资本CEO比尔·阿克曼。该公司大量持有被称为“制药业安然”的瓦兰特,导致其股价从8月的263美元跌至上周的91美元。三季度他并没有卖出所持有的该公司股份。

  另一位对冲基金经理Omega Advisors的创始人·库珀曼甚至在三季度增持了瓦兰特,持有价值达8650万美元,不过他随后表示目前已全部清仓。

  对冲基金经理David Einhorn创办的绿光资本今年业绩表现也不佳,增持了苹果公司、通用汽车、康索尔能源,而大举减仓光伏发电公司SunEdison和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截至10月,绿光资本已累计亏损超过16%,公司透露亏损主要来自SunEdison和美光科技,两只股票三季度跌幅均超过50%。

  据了解,美国季报一般在季度结后的45天内披露,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一亿美元的公司都要向证监机构披露相关信息。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