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通车”一周年 七只主题基金哪家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沪港通“通车”一周年 七只主题基金哪家强

加入日期:2015-11-19 22:05:07

  11月17日,沪港通“通车”已满一周年。由于三季度港股和A股市场双双下跌,内地沪港通投资者大幅减少。不过,由于港股市场估值较 A 股便宜,因此估值仍较具优势。国际知名大行摩根士丹利更是在最新研报中看多港股后市,并上调港股指数的投资评级至“增持”。

  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港股通需要50万元的资金门槛,且相关资讯较少,投资难度较大。因此,借道基金不失为一种省心省力的选择。目前市场中以“沪港通”为主题的基金已达七只,其中包括近期新发的两只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001837)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001915)。

  一、港股配比范围

  沪港通主题基金不同于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它们只选择港股通标的股票,且并非投入100%的精力,而是在内地和香港市场之间游走,把握市场节奏,寻求最佳平衡点。因此,从借道基金投资港股通的角度出发,所选择的基金在港股配比和重视程度方面,应以较高为宜。

  首先来看一下这些基金的港股投资比例约定。

港股投资比例约定

  从上表来看,有两只为仓位下限在80%以上的股票型基金,其余都是混合型基金。两只股票型基金中,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000979)的港股占比与A股占比范围均为0-95%,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001915)的港股占比为不超过40%,且投资于医疗健康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 80%。因此对港股通标的的选择,也聚焦于医疗行业相关标的。但目前港股通标的总共不到300只,医疗行业相关标的更是少之又少。由于可供该基金选择的范围较小,推测其未来股票配置仍将以A股为主。

  从理论上说,景顺长城给出的港股配比范围是最大的。景顺长城也是市场上首只沪港通主题股票基金,于今年4月15日成立。成立之初颇受市场追捧,首募规模达到110亿份,不过受三季度大调整影响,资产规模降至56.29亿元,目前单位净值为0.8880。半年报显示,港股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33%。到三季报时,占比下调到23.8%。从业绩来看,该基金三季度净值增长率为-18.92%,略微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21.71%)。投资策略将以产业增长确定性高、相对经营稳定的公司为主,同时亦将关注流动性佳的公司。港股方面则选择与 A 股有别的、独特性高及全球布局的优秀公司。

  二、业绩比较基准

  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恒生指数收益率占比最高的基金为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000979)、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灵活配置混合(001371),都达到了45%。其他基金在20%-35%之间不等。

  三、基金经理经验

  游走于国内A股和香港市场之间,对基金经理的经验和能力要求非常高。同时具备两市投资经验的经理无疑是更优质的人选。七只基金的管理人中,景顺长城基金谢天翎、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张峰以及前海开源新发基金的经理曲扬都曾管理过QDII基金,有港股投资经验。

  从三名经理的A股投资经历来看,谢天翎和曲扬有相关经历,而富国基金张峰此前管理的都是QDII基金,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001371)是他的第一只混合型基金。

  不过从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001837)目前的募集状况来看,并未受到投资者的待见。该基金9月21日发行至今两度延募,最新公告显示,将延至12月21日。

  这或与前海开源长期执行轻仓保守策略有关。从曲扬旗下基金的三季报来看,4月和5月成立的两只基金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A(001162)和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混合(001102)均为空仓,9月成立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001679)净值亦几乎无波动。10月下旬开始,前海开源优势蓝筹股票A出现启动迹象,但至今仍未赶上大盘的反弹收益。

  或许对权益类投资者来说,基金经理面对市场调整,长期空仓的做法消耗的不仅是时间成本和管理费用,更重要的是收益机会的错过。

  综上,七只沪港通主题基金中,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的主题性最强,基金经理的经验也相对更完整丰富一些。至于最近发行的两只新基金,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的可选港股标的范围太局限,而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的投资策略受公司风格烙印,很可能是只保守混合型基金。

  

(责任编辑:HF008)

编辑: 来源: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