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后一波打新盛宴来了 哪些参与基金可以买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年内最后一波打新盛宴来了 哪些参与基金可以买

加入日期:2015-11-18 20:09:56

  IPO即将重启,首批10家公司预计在11月20日左右刊登招股意向书。剩余的18家公司将分两批来发行。新一轮打新潮即将开始。由于IPO新规则实施后,打新基金的收益将有所下降,而本轮发行仍沿用现有规则,因此本轮打新或将成为打新基金“最后的盛宴”。

  在现行规则下,打新基金需要较多的现金储备,而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都对相应资产有一定比例要求,因此打新基金多为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

  按现行规则,界面新闻梳理挑选打新基金原则如下:

  一.同等规模下,在达到股票底仓要求后,应选择现金更充裕,也就是股票、债券等非现金资产越少越好的基金。目前基金参与打新仍需缴纳IPO预缴款,且要有1000万元市值的底仓,并且满足20个交易日内平均1000万元市值。

  二.打新基金规模不宜过大,规模过大打新利益将被摊薄。新一轮打新开始前,已有不少基金为防止利益被摊薄,发布了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消息。九泰基金公司测算认为,28只新股发行将锁定全市场5万亿元的资金量,打新基金规模在25亿元左右为最优。

  三.选择过往打新经验丰富,打新收益较好的基金和相应的基金公司。打新收益可参考几个指标,如已获配金额、已获配金额占净资产比(=已获配金额/基金当期净资产规模)、已获配新股数等等。其中已获配金额占净资产比最有参考价值。

  四.选择费率更低的基金。费率越低获得基金份额越多,对投资者越有利。九泰基金表示,本轮打新的年化收益率乐观估计为17%。如果此时买入,并仅在年内短期持有,预计收益率将在2%以下。而按照一般混合型基金申购赎回手续费计算,也需要2%左右,因此快进快出的方式很可能使得收益无法覆盖费用。另外,许多保本型基金也参与打新,若在保本运行周期内买入,并在短期内赎回,赎回费率将比普通混基金更高。且保本基金在保本运行周期内购买,不能享受保本承诺。

  打新基金需长期持有才能有明显收益。如果打算长期持有打新基金,业内预计明年新规启用后,年收益将降至6%—8%之间。

  根据上述原则,界面新闻筛选部分过往打新收益较高、规模适中的基金名单如下(保本基金除外):

基金名单

  前文提到参与打新有底仓要求,因此,那些前期股票仓位较低,目前底仓不够的基金首要任务就是买股。

  从上表可看到,除工银新财富灵活配置混合(000763)外,近一年基金净值增长率居前的基金债券占比均比较高。而债券占比较高的基金若要参与打新,必须抛弃债券并补齐一定量的股票,且留下较充裕的现金用来打新。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新机遇,鹏华弘利混合A(001122)可能是上述基金中最从容的一只。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从三季度数据来看,净资产规模为17.96亿元,预计近期打新潮中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股票占比0.76%,公允市值1459万元,现金占比高达74.92%。

  从过往打新收益来看,工银新财富灵活配置混合综合表现更佳。近一年获配新股105只,已获配12268.55万元,基金净值增长率为27.67%。三季度资产规模为19.56亿元,股票占比4.54%,底仓充足,现金占比43.95%,还有三成多的资金配置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

  鹏华弘盛混合A(001067)和诺安优势行业灵活配置混合(000538)的三季度债券占比在五成左右,底仓充足,现金或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亦在五成左右。目前资产规模为20亿元左右,参与打新亦较为合适。

  

(责任编辑:HF008)

编辑: 来源: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