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交易量过小缺乏接盘侠 溢价套利很难赚到钱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分级基金交易量过小缺乏接盘侠 溢价套利很难赚到钱

加入日期:2015-11-16 11:19:06

  自11月以来,市场持续复苏,不少行业板块飙涨迅速,自前一周、上周,一些分级B接连出现涨停,但因为净值杠杆较高,这些分级B交易价格即便接连涨停,仍然跟不上净值的涨速,导致折价率越来越高,由于对应的分级A价格相对稳定,因此合并成母基金就出现持续折价,11月6日,以券商分级为代表的一些母基金出现最高9个百分点的折价,这也吸引相当的投资者入场套利。

  同样的,也有一些板块出现高于5个百分点的溢价,但从实战看,能够顺利吃到套利收益的投资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实战来看为什么溢价套利不容易赚到钱。

  主动型基金不确定性多

  套利容易跑偏

  11月10日,基民小唐看到消费进取(150050)母基金场内溢价率为7.6%,感觉可以进行溢价套利,于是盘中提交了母基金的申购,申购的第二天,母基金净值涨幅达到1.4%,第二天则出现微跌,但等他获得份额转入场内时,13日,市场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当天净值跌幅达到2.69%,而场内价格跌幅则更为“凶猛”,消费进取盘中最高跌幅超过6%,不仅把小唐之前申购的微薄收益给跌没了,他还要付出相应的套利手续费。总体算了下来,小唐亏了1.5%。

  实际上,本次亏损还有一个原因,由于套利需要盘中估值,盘中他采纳网站的净值估算,大约溢价率接近9%,但净值公布时,母基金仅溢价6.6%,主要是他套利的是一只主动型基金,而网站是根据指数估算净值的,误差使他的盈利空间缩小不少。

  教训:市场剧烈波动时,即便是5%点以上的溢价空间,也难以抵御,溢价套利时间较长,可控性差,加上主动型基金的套利难度要比被动型较大,因为仓位、重仓股都可能随时调整,因此不要轻易参加主动分级基金的套利。

  交易量过小

  缺乏接盘侠

  今年6月份,工银100B在13个交易日涨154.58%,导致该分级基金场内整体溢价近80%,正常情况下,2~3个交易日就可以完成这80%差价的套利,但因为公司自2月份就暂停了该基金的一级市场申购,导致部分资金在场内趁机炒作,让投资者想要套利却苦于没有渠道。6月2日,基金公司开放申购,杜小姐看到一二级市场巨大的差价,第一时间提交申购,确认之后,6月4日,她申购获得的资金开始分拆入场,毫无意外,工银100B出现了第一个跌停,由于参与套利的资金增加了33倍,大量的卖单无法成交,只有静静等待第二天的跌停,由于溢价空间很大,杜小姐认为即便是两三个跌停,她卖出B份额仍然有20%左右的盈利空间。

  没想到当时市场开始下行,深100指数表现并不佳,根本没有人解盘,杜小姐的分级B卖单一直在第六个跌停才成交出去,期间分级A因为大量资金想出逃,价格也出现短暂下行,最后,这一单套利做了10天才完成,杜小姐耗费了大量的心力,却损失了3%的收益。

  教训:溢价套利难度在于,必须在二级市场卖出才能获得收益,工银100B巨大的溢价空间让投资者变得盲目,实际上由于基金规模很小,6月份时日均成交额仅有92万元,如果巨量基金入场套利,难免出现无人接盘的情况,因此申购时,不要选择迷你基金套利,另外套利也是有成本的,一些基金公司100万以下申购费用为1.5%,套得多亏得也多。

  母基金净值不涨

  套利只能赚零头

  5月份,投资者小赵参与了一次鹏华证保B的套利,当时溢价空间在4%左右,步骤如下:一、申购:17日申购鹏华证保,净值是1.412元,手续费0.5%,成本1.419元;二、盲拆:18日盲拆完成;三、卖出A+B:19日盘中卖出A(0.895元)与B(1.950元),合并价1.4225元;四、计算盈利:1.4225/1.41906=0.242%,再扣掉卖出A+B份额的佣金0.15%,总盈利才0.227%;市场当时涨幅有限,由于资金的狂热无法持续,入场套利的资金很多,导致本次套利仅是微利。

  教训:溢价分拆套利,其本质是希望指数的狂热情绪能持续,在申购母基金的3天后还有足够的接盘资金能接下自己分拆后的A、B基金。有接盘就赚,没有接盘就赔。溢价分拆套利的关键是,市场情绪够狂热且能持续,这要求对应指数和板块必须能够持续上升,一旦对应指数和板块主升结束,溢价迅速下降,B类跌停缺乏资金接盘。所以,溢价套利的关键是看准指数和板块的上升能持续,这就考验投资者的判断能力。

  推荐阅读:

   争当年度绩优生 基金调仓退出估值过高成长股
  公募基金调研66家公司 包括西部国元两券商
  金砖四国基金落幕 QDII后市策略仍重美国市场

(责任编辑:HN061)

编辑: 来源:中国基金报